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震荡盘整 本周宜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01:09

    郑步春

    周二A股震荡盘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4%至2574.68点,深证综指涨0.43%至1336.68点,中小板综指涨0.50%,创业板综指涨0.96%。沪指微跌与权重股低迷相关,在非权重股中,热点零乱且持续性较差,只有5G概念等少数品种表现稍强。

    权重股低迷与两个因素相关,一是经济指标承压,二是题材股炒作仍吸引了不少资金。在经济指标方面,周二盘初时段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3.6%,这是连续第六个月放缓。由于该数据比较侧重大中型企业,因此白马绩优股暂时承压。

    高送转及股份回购监管加强对题材股构成一定程度的压制,但这种压制相对温和。根据新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在高送转方面的自由度要相对大一些。

    市场当前较为混沌,题材炒作虽然受抑制,却仍留有空间,所以资金并未一股脑地往蓝筹股聚集。在这样的市况下,一种可能的情况是蓝筹与题材轮流表现。但由于资金流向并不集中,两者的炒作空间均会受到限制,盘面给人的感觉就是平淡无奇。

    美国明年的加息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与美股大跌相关。美国是储蓄率很低的国家,一旦资本市场或楼市明显下挫,其国内消费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此经济增长势头就可能受抑,进而削弱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个人认为,当美国加息动能渐渐衰退时,投资者就可以抬高对我国央行进一步降准的预期。只是降准在短期内发生的可能不太大,一般会拖至年末或者明年春季。

    目前来看,我国央行可能已在为降准作铺垫,比如央行已连续二十多天未进行逆回购操作,理论上这可理解成是在为降准预留空间。

    备受瞩目的G20峰会即将于阿根廷举行,目前市场对此保持高度关注。可能得等本周之后,一些各方关注的重大事项才会有些眉目,比如对股市影响极大的贸易问题。就我国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不可能仅考虑国内情况,显然还得考虑外围环境。这次G20会议的结果,不仅会影响到A股,也会影响美股及美元走势。

    大盘本周内大概率将维持低量盘整态势,多数机构投资者及私人大户都会特别关心即将开始的G20会议,暂时很难放手操作,体现在盘面上自然就是成交缩量了。期间顶多是些庄股、题材股“上蹿下跳”地争夺眼球,这看上去有很多操作机会,真上手时获利的可能性其实很低。我觉得普通投资者还是以“守拙”为好,少一些“剑走偏锋”之心。投资是长远的事,不能总寄望于好运气。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0年税制改革不断攻坚 税收立法进程已全面加速

    下一篇

    1~10月工企利润增速创年内次低上游产业利润水平仍保持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