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奖励科创板上市的省份,为什么是安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21:25

    11月26日,安徽省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便明确,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将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了这项举措。话音刚落,“科创板”迅速升温为资本市场热词。

    对于即将到来的科创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大家还要有一点耐心,上交所天天都在加班加点制定方案,再给一点时间,会给大家全面报告。

    尽管方案尚未公布,地方政府已是“粮草先行”。就在昨天(11月26日),安徽省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便明确,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将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会上,安徽推出新增1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税降费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30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其中提到“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这是全国首个明确对登陆科创板上市企业给予奖励的省份。那么问题来了,周围强手如云,先出手的为何是安徽?

    安徽的“刚需”

    对于安徽而言,“真金白银”鼓励科创企业上市的背后,是其强化科技创新定位的“刚需”所在。

    11月5日,在宣布设立科创板的同一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长三角区域中,安徽的存在感并不高。有人调侃称,长三角一开始是不带安徽玩的,最开始的长三角是江浙沪两省一市,中国经济有名的金三角。

    事实上,在201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长三角的范围还被确定为江浙沪。直到2014年,《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安徽才首次被确定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一部分,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和江浙沪相比,作为“插班生”安徽在强手如云的长三角,确实很难以经济实力出彩。以上市公司数量为例,截至2018年8月,安徽省共计104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各省份的第9位,远远落后于浙江、江苏和上海。于是,做好科技创新便成为了安徽的当务之急。

    今年6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安徽如何找准定位、扬皖所长”时,首先提到的便是科技创新。“当好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重点领域,打造服务全域的战略科技力量,集中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以高能级平台支撑高质量创新。”

    更为重要的是,科技创新原本也是实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的手段和路径。

    目前,长三角各省市都已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上海以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主;江苏以制造业基础为依托,提出了建设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口号;浙江以杭州为例,则要在“十三五”期间打造成“创新创业新天堂”。

    “学科需要互补性,任何地方任何城市,都不可能穷尽所有的科技优势,但每个地方的优势科技可以进行协同创新。”正如业内专家所说,科技创新能更好带动一体化。 显然,安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抓住科创板的机遇,鼓励科创企业上市,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

    合肥的“底气”

    安徽的科技创新,绕不开合肥。

    就在近日,上海社科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报告”中,合肥榜上有名,综合得分排名前五。

    作为安徽省会,合肥无疑是省内资本市场发展最充分的城市,拥有45家上市公司,市值总和3364.00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总和2161.29亿元,这三项指标均居安徽第1位。

    如果以地理区位划分,合肥应该是中部城市的代表之一,对标的应是武汉、郑州这样的中部担当。可它偏偏有一颗“东进”的心,想要抱紧长三角,何况还有名正言顺的政策支持。

    2016年,上海松江区提出沿G60高速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2017年,范围扩至杭州、嘉兴,开启三地区域合作;今年又纳入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迎来覆盖9个地市的“3.0版”。

    在《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中,合肥的科创站位与上海、杭州、苏州平齐,都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这个曾经的“江淮小邑”,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已然变为创新型城市,成为了安徽科技创新的牵引力。

    2017年,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截止目前,全国共有三座城市获批,分别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但不同的是,合肥是唯一以城市定名、“全域联动”打造的项目。“代表的是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此前,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可以说,有著名高校,实力较强的科研院所(中科大以及中科院资源)的合肥正是安徽科技创新的底气。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合肥的高新技术企业1666户。想必,在鼓励科创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合肥的企业也将是重头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交量萎缩至1个多月新低,上海贝岭盘中逆市冲击涨停!明日留意这只年报预增股

    下一篇

    江西首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3%股权遭挂牌 二股东兴铁资本拟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