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药研发迈入“黄金时代”?这里机遇与挑战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21:22

    眼下,中国创新药迎来了政策与资本的青睐,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动与历史遗留下来的巨大追赶空间,让中国医药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时候,听听长期关注、投身行业人士的意见,非常重要。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于2018年12月3日举行,医药创新便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话题之一。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仿制为主”到“创新为重”,近年来,我国医药创新经历了从寒冬入春的转变。

    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恒瑞医药(600276,SH)、贝达药业(300558,SZ)这样具备强大研发实力的成熟上市药企持续发力,也有着如歌礼制药、信达生物这样的创新药后起之秀正不断加码药品研发。但在医药创新得到资本与政策青睐的同时,医药创新研发还面临着企业盈利、医保控费等诸多挑战。

    在此背景下,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于2018年12月3日举行,百位医药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将齐聚广州,共话医药创新的机遇与挑战。

    医药创新迎政策春风

    过去,我国医药企业囿于创新研发的高投入、长周期以及回报不确定性,多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研发意识与创新能力均显薄弱。“我国医药产业大而不强”等说法屡见不鲜。但随着相关部门在加强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配套政策提质量促创新等多方面出台支持政策,中国医药研发创新的黄金时期正一步步走来。

    而在今年,不少医药企业更是感叹,真实地感受到了鼓励医药创新的“春风”。

    2018年,国内创新药企业掀起登陆资本市场的一阵劲风。其中,仅药明康德(603259,SH)一家就拟募资57.41亿元,此事也曾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意味着证监会“创新企业上市”方案获批,国家为了鼓励创新,开始修改IPO办法,破除盈利门槛,生物医药被列入首批圈定试点企业范围。

    4月,港交所对主板上市规则进行了较大修订,允许未盈利或无营收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目前为止,已有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好消息,无疑也提振了医药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心。

    我国要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创新是必由之路。而创新的可持续性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在如今的政策与资本环境下,中国药企押注创新药的决心与动力大大提升。中国创新药研发,可以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创新药标准将提高

    医药创新在迎来机遇的同时,挑战也从未缺席。

    上述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生物医药企业中,就有几家企业已经“破发”。而医药创新的挑战绝不仅仅体现在股价上,近期,医保通过谈判、带量采购等多种措施降低药品价格,这对创新药也提出了更高的降价要求。但由于周期长、风险大等因素,新药研发的资金投入往往十分巨大。如何实现企业盈利和医保控费之间的平衡,是医药创新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同时,由于基础研究相对不足,我国整体上目前处于“以仿制为主”逐渐过渡到“仿创结合”的阶段。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资本、政策等关键要素对于创新能力的关注,我国的创新药标准将被提高,国内简单的“me-too”药品将面临冲击。

    眼下,中国创新药迎来了政策与资本的青睐,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动与历史遗留下来的巨大追赶空间让中国医药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此背景下,2018年12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届时,多位医药界、投资界人士将就眼下医疗领域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他们包括: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原主任田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吉林大学教授朱迅,博济医药董事长王廷春,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石药集团助理总裁张赫明,融昱资本合伙人张颢腾,歌斐资产医疗直投基金合伙人王培俊,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CEO唐燕发,人福医药副总裁李前伦,长江证券医药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高岳,投壶网CEO赵妍昱等。

    而对于医药创新这一话题,包括歌斐资产医疗直投基金合伙人王培俊、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CEO唐燕发、人福医药副总裁李前伦、高特佳投资集团PIPE主管合伙人李秋实及长江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高岳,将就此展开讨论。

    更多情报,可扫二维码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像这样...活得有趣

    下一篇

    成交量萎缩至1个多月新低,上海贝岭盘中逆市冲击涨停!明日留意这只年报预增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