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乡村振兴的雅安样本: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推动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6 17:45

    数据显示,我国共有267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领域,对于如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什么是乡村振兴?对42岁的宰羊乡人龚月蓉而言,就是把包包(荷包)弄满,生活过得更好,在以前的基础上提高生活品质,“这就是最好的。”

    宰羊乡地处大渡河北岸,隶属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是有名的“黄果柑第一乡”,其中,龚月蓉所在的坪阳村的种植面积达到23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8%。今年,坪阳村的黄果柑销量超450万斤,销售额达1100万元。

    从最初大家“好田好地不种粮食种水果”的疑问,到家家户户参与、年收入最高的可达20万元,龚月蓉见证并推动了当地黄果柑产业的发展。作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她不仅是当地人眼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带头人,更是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代言人。

    发挥代表作用,当然不止这一个。数据显示,我国共有267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领域,对于如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四川省人大采访团走访雅安多个点位,调研基层人大代表如何通过具体化、精细化的工作,做到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

    走出去学习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龚月蓉等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培训黄果柑种植新技术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出去学了才知道,这些果树不是长得越高越好,也不是结200斤的果子就都得留下……”11月23日,记者见到龚月蓉时,她正在地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她和另一位乡人大代表裴树林组织了10位村民,由石棉县农业局科技特派员罗华培训黄果柑冬修冬剪的新技术。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面积种植,到今天宰羊乡1705户村民参与、年产量约2000万斤,黄果柑从粗放型、高产量、低价值走向精细化、高品质和高附加值,成为当地一大支柱产业。龚月蓉清楚地记得2016年那一轮“走出去”学习。“县人大、农业局和科技局组织我们去云南看褚橙,还看了雷波脐橙,还有眉山的耙耙柑,学技术、学管理、学销售,真的很有用。”

    龚月蓉感慨说,过去平阳村种的都是粮食作物,经济价值不高,既然发动大家种了果树,就要管理好,让大家都有收获。“首先是我自己要学习管理技术,疏花疏果、物理防虫等等,还要一传十、十传百,一起提高品质,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

    一个新变化在于,依托石棉县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的“互联网+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宰羊乡也开始“触网”,年线上销售量达到47万斤。另据统计,今年春季,全乡黄果柑销售达2000万斤,销售额5600万元,人均收入9655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用龚月蓉的话说,把村民们的荷包弄满,大家生活过得更好,“这就是最好的”。

    在距离宰羊乡约180公里的雅安名山区茅河乡,“经济代表”们也在积极助推着地方经济的发展。据悉,今年上半年以来,茅河将1名市人大代表、5名区人大代表和44名乡人大代表分类细化为“经济代表”“文化代表”“法治代表”“关爱代表”,根据各自优势扬其所长推动乡村振兴。

    以乡人大代表丁华为例,其引进的“黄金茶”系列每株茶苗售价可达0.4元,比当地普遍种植的“福鼎大白”售价高出约2毛钱。更重要的是,丁华经营的香水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社员超200户,带动全乡及周边乡镇农户1200余户,已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成为“中国茶苗第一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善人居环境 推动生态振兴

    雅安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论经济实力,雅安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2.77亿元,在四川21个市州中属于“后进生”,但若看绿色发展,雅安则有十足的底气——森林覆盖率达64.8%,居四川第一,被称为“天府之肺”;在生态环境部最新公布的今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雅安居全国第一。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介绍说,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雅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但现在的“短板”在农村,面临畜禽养殖、黑臭水体等难题,这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力度整治,更要发动群众自觉参与。

    由基层人大代表推动形成的“高岗模式”则被认为是发动群众参与生态环境整治的典型。

    在2014年以前,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常常面临“脏乱差”的难题,“村里有垃圾池,但大家不懂分类,什么东西都往里面扔,夏天味道特别难闻,整个村子看起来也乱七八糟的。”负责村里垃圾清运的高友贵回忆说。

    细心的他发现,有的垃圾其实可以回收变卖,有的可以还田,如果能进行分类处理,既可以变废为宝,也可以减少垃圾清运量。为此,高友贵向村支两委建议,开展垃圾分类,打掉垃圾池,并最终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运行机制。

    成效是明显的。走访中,记者看到了干净的乡村路面、每家每户门口摆放的分类垃圾桶,更听到了不同年龄段的村民都在念着那句“瓶瓶罐罐变成钱,瓜果蔬菜进田园”。

    2016年,高友贵当选名山区人大代表,希望把高岗经验推荐给了更多人,如今,雅安已在全市范围推广“高岗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川近期公布的40个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中,“高岗模式”入选。

    当然,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并不止于此。在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为眼下这场“厕所革命”拍手叫好。

    公益村127户人都是彝族同胞,毛珍芳记得,最初大家对改厕并不感兴趣,“觉得没啥必要”,她决定用实际行动让村民们看到好处——今年5月,毛珍芳率先把自家的旱厕改了,还装上了热水器,“方便又干净”——在她的带动下,已有43户建好了新厕所,毛珍芳希望,明年全村都能基本改完。

    创新工作机制 完善乡村治理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探索“评星定级”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在雅安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芦山显得有些特别。今年9月,芦山县曾召开乡村振兴暨灾区发展振兴研讨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对于芦山这样的山区县而言,抓乡村振兴就是抓全域发展振兴,抓全域发展振兴重在乡村振兴,因此,要把乡村振兴和灾后发展振兴统一起来。

    5年过去,芦山已从废墟上重生,不仅是“房子修好了”,更要体现“有效治理”——探索从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作用开始。

    “过去可能更多是参会,现在要述职、要评星,能够真正推动我们去思考、参与乡村振兴。”芦山县、思延镇两级大人代表洋泽庆感慨说。

    洋泽庆所说的“评星”,是指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为提升代表履职的主动性,激励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全县523名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的星级评定,按照“评星、定星、换星”的步骤思路,从“五星”到“一星”挂墙公示。

    这意味着,做得好可以升级加“星”,做得不好的也将面临降级减“星”。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表示,根据今年8月的第一轮评定结果,全县共评定出102名五星级代表,152名四星级代表,121名三星级代表,140名二星级代表以及8名一星级代表。“其中2名一星代表已经主动辞去了代表资格。”

    “五星代表”又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呢?作为芦山县龙门山镇隆兴村的一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杨成惠分享了“两座桥”的故事。

    在隆兴村,有两座包含着“心”的桥——连心桥和同心桥——分别是村里满堰口组、山溪口组老百姓出行的重要通道,但由于年久失修,给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杨成惠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现实难题,将建议意见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并争取到县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畅通了村民发展产业的通道。

    而在荥经新添乡庙岗村,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村治理体系,正在有效推进村民自治。目前,新村聚居点已实现全域电子监控和WiFi全覆盖,微信公众平台、QQ群逐渐成为信息互动的重要渠道。

    杨成惠说,希望尽己所能,让村民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功引领产业升级 优信集团戴琨荣膺“2018十大年度创业家”

    下一篇

    四川证监局发布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风险提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