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祥航空战投揭开面纱 东航产投拟以17.13亿元受让吉祥航空部分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4 16:01

    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两家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既是民营资本参与央企混改,亦是央企资本加强与民营资本战略合作,已成为民航业混改标杆。双方形成战略合作后,有助于价格稳定,相互受益,同时在航线、时刻,甚至飞机维护等方面均有深度的合作空间。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吉祥航空(603885,SH)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身份揭晓,新合伙人正是此前刚宣布将参与认购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产投)。

    11月23日晚间,吉祥航空发布公告称,吉祥航空控股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集团)与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航投)向东航产投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吉祥航空当前总股本7%的股份,占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6.40%。

    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13.62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7.13亿元。

    东航产投未来持股比例将增至约15%

    根据公告,均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均瑶航投与东航产投于11月23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告称,为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促进上市公司长远持续发展、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均瑶集团向东航产投转让约1.13亿股,持股比例6.31%;均瑶航投则向其转让约1236.18万股,持股比例0.69%,合计占吉祥航空当前总股本的7.00%,占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6.40%。

    值得注意的是,吉祥航空亦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11月12日晚,吉祥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东航产投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54亿元,用于引进3架波音787系列飞机和购置1台备用发动机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本次投资完成后,若按发行上限计算,东航产投将持有吉祥航空约8.6%的股份。

    因此,未来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若按发行上限计算,东航产投持有吉祥航空股份的比例将增加至约15%。

    不过,均瑶集团直接持有吉祥航空股权的比例将不低于51.9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均瑶航投直接持有吉祥航空股权的比例将不低于1.83%,王均金合计控制吉祥航空股权的比例将不低于53.76%,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本次东航产投入股吉祥航空,东航集团称,此举是东航集团和均瑶集团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上海航空枢纽和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东航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战略合作”号召的重要举措。

    本次东航产投受让吉祥航空股份尚需获得相关民航主管部门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监管部门的批准或核准确认方可实施。

    双方交叉持股成民航业混改标杆

    而在今年7月,东方航空(600115,SH)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不超过118亿元资金,其中吉祥航空和均瑶集团或其指定子公司拟认购98亿元。与此同时,东方航空拟向吉祥航空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8亿股H股,计划募资35.5亿港元。吉祥航空和均瑶集团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拟合计持有交易后东方航空不超过A股总股本10%股份和H股总股本10%股份。

    对于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的交叉持股,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这是民航业混改标杆,既是民营资本参与央企混改,亦是央企资本加强与民营资本战略合作,反映产业资本对行业景气度的看好;另一方面,双方在上海市场份额合计超过50%(东航42%+吉祥9%),在长三角地区超过35%,合作后,双方影响力以及话语权得以显著提升,也是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而服务。此外,前三季度吉祥票价水平相当于东航的9折,双方形成战略合作后,有助于价格稳定,相互受益,同时在航线、时刻,甚至飞机维护等均有深度的合作空间,而本次合作也是“超级承运人+超级枢纽”模式的又一加强,头部航空资源的相互整合会提升企业自身竞争优势。

    目前,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官网航班信息开始互联互通,在吉祥航空官网已可以直接查询、购买东方航空机票,东方航空官网也正在销售吉祥航空的机票。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东上航两家占据上海40%市场份额,而吉祥航空是上海市场第三大承运人,其与东方航空深度合作,将控制上海近半市场份额,双方的市场控制力将进一步加强。东航和吉祥航空已经开始在官网互售机票了,预计未来在运营层面双方将有更多的协同,对春秋航空、南航等同行业竞争对手都将带来更大的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今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完成率超九成

    下一篇

    指数基金大爆发,三季末5382亿元环比增长10%,看哪些资金正加速涌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