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三新”经济增长应以技术进步为引擎

    证券时报 2018-11-24 07:02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广泛开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蓬勃发展。要使“三新”经济保持长久的活力,仅依靠产业、业态、模式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在充分发挥经验优势的同时,要谨防落入“路径依赖”的陷阱。应该充分认识到技术进步是推动“三新”经济发展最核心的要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广泛开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蓬勃发展。从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5.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现价增速比同期GDP高出2.9个百分点,“三新”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加快培育新动能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要途径,“三新”经济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互联网+”创造出无限商机,围绕互联网所衍生出的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深刻地改变了原有的商业逻辑,也重塑了商业版图和格局。除了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外,网络和科技所带来的商业模式上的改变,也被冠以“创新”之名,有些新经济领域的模式被推广到海外。

    图片来源:摄图网

    模式创新能够极大激发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但如果深究“三新”经济的实质,最核心的要素毫无疑问是技术,或者说技术进步。新业态和新模式,是围绕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出的新环节、新链条、新活动形态,或对企业经营的各种内外要素进行整合和重组。新产业,更需要有新技术或新科技成果来进行转化。由此可以看出,如果没有新技术的产生、突破、创新,没有科技成果的转化,“三新”经济很难保持长久的活力和竞争力。

    “三新”经济在过去十多年里蓬勃发展,主要依靠的就是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通过纾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新经济以信息流引导要素流动、打破市场扭曲,进而优化资源配置。并且,该阶段人口红利充分释放,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种种利好因素叠加带来一个新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但经过十多年发展,“互联网下半场”已开启,种种红利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如何寻找新的突破口是亟待解决的命题。目前一个普遍的尝试是下沉渠道,开拓新市场,将在一二线城市行之有效的模式向四五线城市推广。但显而易见,从长远来看这只是在做大存量。

    要使“三新”经济保持长久的活力,仅依靠产业、业态、模式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在充分发挥经验优势的同时,要谨防落入“路径依赖”的陷阱。应该充分认识到技术进步是推动“三新”经济发展最核心的要素。要做大规模,需要更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来实现;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需要技术的进步和革新来推动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对于企业来说,要加强研发投入,将科技成果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更多的领域结合起来,实现科技进步对全产业链的正向溢出,通过创新驱动来扩大自身发展空间。

    证券时报 记者 王君晖

    上一篇

    最长“黑五”剁手季开启部分产品提前售罄 在线销售大爆发!

    下一篇

    中概股普遍收跌 京东跌超5% 阿里巴巴逆势上涨 市值收盘超过Facebook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