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家网店,一天销售额100万,卖家竟然还亏钱?鞋企电商头顶退货引流两座大山,怎么破?

    央视财经 2018-11-21 23:15

    在2018年上半年,达芙妮净关店450家,

    千百度上半年净减少91家自营零售店,

    星期六旗下品牌连锁店数为1491家,比2017年末减少98家。

    关店打折实体鞋店为何夹缝中求生存?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鞋企在行业红利期单纯依靠铺货模式获得了增长,而电商的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可选品牌,与此同时更多国际品牌也在不断进入国内市场,造成了严重分流,传统鞋企实体店库存压力不断加大。

    同质化是让国内各大鞋企头疼的另一个问题。创新力的不足使得产品溢价空间有限,很多时候只能靠打折吸引消费者。目前,大多数统鞋履品牌都在努力转型、多元化发展。调整店铺体系、升级品牌形象、重视电商及年轻化、加速购物中心渠道建设等都是国内鞋履品牌寻找自救的办法。

    鞋企发力电商渠道头顶退货引流两座大山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栏目视频

    实体鞋店生存艰难,一部分原因是电商的兴起,电商的分流直接影响了实体鞋店的销售业绩。

    线上鞋店的销售以及发展情况又怎么样呢?

    三年前,陈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销售单价400到700块的男女皮鞋。从一开始,他就打定主意做线上销售,如今已经和十几个电商平台合作,最好的一天卖出过900多双鞋,三个月里就有了两万多名店铺粉丝。

    广东省东莞市路易丝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鹏:线下卖一双鞋子可能只能赚四五十块钱,线上相对来说还会多一点点,线上的成本又会低一点,因为在线下涉及到一些店租、人员员工成本。

    线上运营、轻装上阵,保证了稳定的利润空间,陈鹏认为,这是他们和一些传统品牌相比最大的优势。但在这两年,他发现行业中跑量的鞋店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店铺每天可以卖出几千甚至上万双鞋。

    广东省东莞市路易丝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鹏:从这个行业来讲,应该可能接近50%,有一些会选择用这种方式,它们可能一双鞋子赚个几块钱,就靠跑量,一天卖个几千双,过万双都有这个可能。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这样的鞋店不在少数。按销售单价粗略统计,这样的鞋店每天可以达到几十万的营业额,远超各大品牌鞋企旗舰店。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其中真正赚钱的商家并不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淘宝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的鞋店通常要压住几倍单量的存货,才能保证店铺的正常运营,这就增加了很多风险,但这还不是最让他们感到头疼的。跑量鞋店由于欠缺品牌力,需要在销售时大幅增加引流成本,这部分的费用甚至可以占到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某电商平台女鞋卖家:“双十一”的时候,引流成本花了将近100万,卖了100多万,而且我是亏本的,因为那只是我的成交额。

    这也困扰着大多数正在向线上发力的传统鞋企。数据显示,2017年,鞋类电商收入占比仅为总收入的20%,为了进一步拓展这部分市场,很多老牌鞋企不得不加大投入。

    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巩伦贵:基本上都是电商平台帮引流,成本会很高的。但目前来讲,有可能产品不够新颖,还是传统的品牌,所以不论是通过网红模式或者引流模式,花了钱还是昙花一现,不可持续的。

    除此之外,影响电商鞋店经营的还有逐渐攀升的退货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虽然已经养成了线上消费的习惯,但由于鞋品消费的特殊性,导致商品退货率远高于其它产品,行业普遍退货率在30%以上,有的店铺甚至高达50%。

    招商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孙妤:它的试穿性和体验感的功能更多的是需要线下去承载,所以部分消费者更偏好于直接从线下购买,对于线上的专供款来讲,它的退换货比例可能会比线下渠道要高一些,现在确实是面临一个现状,就是线上流量红利逐步减弱的现象。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丨公司行业深观察》 吕亭洁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中证快评:重拳祭出 “任性”停牌已穷途末路

    下一篇

    新海宜终止收购陕西通家 实控人旗下公司拟接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