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健康产业“打主力” 成都拓展对欧合作新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1 11:32

    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都肩负起建设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重大使命。成都希望,吸引更多德国著名大学、创新平台、科研机构、大型企业来蓉建立医药健康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和总部基地,在研发、制造、服务多方面与成都开展多形式合作。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德“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市商务委提供

    内陆成都正不断扩大开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全面扩大成都城市品牌全球影响力,加速融入“一带一路”,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委承办的“新丝路 新成都”2018欧洲·成都合作周活动自11月14日正式启动,旨在增强成都与欧洲国家多领域交流,吸引优秀国际机构及企业到成都投资发展。

    作为本次合作周重要组成部分,当地时间11月19日,中德“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在法兰克福举行。会上,成都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为切口,就城市建设、楼宇经济、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进行推介并向与会嘉宾分享发展机遇,希望进一步拓展蓉欧合作“双向互济”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赢机遇

    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戴姆勒、宝马、博世、拜耳等一众德企显示着德国作为主宾国之一的热情。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新任总领事任汉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直言,“中德合作即将见证高潮”,他本人对继续推动成都与德国合作信心十足。

    这场中德“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参与者不仅有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沃尔特、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还有RSBK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洛塔尔·赫尔曼等知名企业家,以及深圳、成都、济南等中国城市代表,大家“对话”的基础正是寻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赢机遇。

    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都肩负起建设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重大使命,深谙机遇之道。对话会上,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为切口,就成都在城市建设、楼宇经济、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进行推介。

    “成都市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谋划了‘5+5+1’产业细分领域。其中,医药健康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是加快培育的万亿级(人民币)重点产业。”尹建表示,依托医药、医疗、医学及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融合”优势,以及领先消费型城市的“应用体量”优势,成都着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医疗健康服务首选地、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成为代表未来“融合·应用”趋势的新一代健康产业高地,努力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在会上做成都医药健康产业及功能区推介 图片来源:成都市商务委提供

    而以制造业著称的德国,在诸多领域都活跃着一批极具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尹建表示,希望借此契机,吸引更多德国著名大学、创新平台、科研机构、大型企业来蓉建立医药健康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和总部基地,在研发、制造、服务多方面与成都开展多形式合作。

    “成都名片”背后的合作选择

    现场,交换名片一定是少不了的环节。“南洋电缆集团、德国PM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这些都是重要的合作资源,既可以通过对欧交流引导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流向成都,又可以借助蓉欧合作的平台与契机,增强成都与欧洲国家的多领域交流,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渠道。”尹建仔细看着每张名片上的信息,希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深入洽谈交流的机会。

    当然,“成都名片”不止于此。来自邛崃、天府新区、温江、简阳以及楼宇经济促进会、兴城集团、文旅集团、永立龙邸、鑫有物业等区县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纷纷行动,寻找“合伙人”、对接合作者。

    “事实上我们周末刚从成都回来,很愉快,还谈成了一笔大单。”对话会现场,德国PM集团负责人Adriana Lao表示,看到对话会上有成都的推介,而且是大健康产业领域,让她觉得与这座中国城市的缘分不浅。

    Adriana Lao所在的德国PM集团是制药行业领域家族式企业,与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北京、上海等地的很多企业都有合作。“我们与成都合作很久了,成都是一座非常国际化并且充满活力的城市,城市很漂亮,成都人热爱生活,并且愿意享受生活。”她说,第一次去成都,自己就爱上了这座城市,“我想把我的所闻所见告诉更多朋友,如果去成都投资,和成都合作,一定会是很不错的选择。”

    CIH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Helmut Wedding则细数成都对他的“诱惑”。“火锅一定要吃,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我可能忘记了名字的美食,但我记得它的味道,再尝一次我保证能分辨出来。”他笑着说,“或许我不该只是关注美食,而是应该进行一点实质性的合作,与这座城市更亲近才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月21日 盘中突破半年线个股一览

    下一篇

    有关青春与社交,除了人人网,另一个社交产品也在默默消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