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到4年企业ABS备案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资金大佬”三季度偏爱劣后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22:25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三季度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认购企业ABS优先级的规模环比下降,认购劣后级的规模环比增长。同时,券商资管、信托计划、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以及私募基金认购劣后级的资金规模更是环比增长1.5倍。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基金业协会今日披露,自2014年12月备案制开始实行至2018年9月30日,累计124家机构备案确认1509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备案规模达21634.83亿元,经过近4年的发展,企业ABS终于突破2万亿大关。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大类基础资产新增备案规模来看,三季度仅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长较大,其他产品发行规模均环比下降。三季度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发行规模再度上扬,备案规模394.68亿元,环比增长40.19%。

    此外,三季度新设产品认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券商资管、银行及其理财产品、基金专户等,前述3类主体认购资金占比均超过15%,合计占比约71.13%。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三季度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认购企业ABS优先级的规模环比下降,认购劣后级的规模环比增长。同时,券商资管、信托计划、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以及私募基金认购劣后级的资金规模更是环比增长1.5倍。

    总备案规模突破2万亿

    基金业协会今日披露,自2014年12月备案制开始实行至2018年9月30日,累计124家机构备案确认1509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备案规模达21634.83亿元,其中,终止清算产品474只,清算产品规模合计6548.61亿元;存续产品1035只,存续规模11108.21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去年三季度末时,企业ABS总备案规模为12635.27亿元,经过一年时间,增长了71%,因而企业 ABS备案总规模突破了2万亿大关。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此外,今年二季度备案机构数量为123家,三季度备案机构中新增了国联证券,达到三季度末的124家。其中75家证券公司备案规模达17873.16亿元,占比82.6%;49家基金子公司备案3761.67亿元,占比17.4%。

    就三季度而言,共有50家机构备案通过产品138只,总规模1797.87亿元。其中,证券公司37家备案产品119只,规模1576.86亿元,环比减少20.35%;基金子公司13家备案产品19只,规模221.01亿元,环比增长57.30%。

    另外,2018年第三季度,随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产品发行利率略有下降,优先级平均发行利率为5.84%。三季度新发产品中,优先级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为4.20%,最高的为9.15%。

    对于已清算的产品,按照认购规模加权计算,优先级和中间级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分别为4.84%和5.60%;劣后级平均实际收益率为14.69%;绝大多数产品劣后级实际收益率介于5.00%至15.00%之间,部分产品劣后级实际收益率为0。由于基础资产池为静态池,且提前清偿,少数产品劣后级实际收益率高于100%。

    三季度仅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长较大

    将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按基础资产划分,可分为债权类、企业经营性收入类和产权类产品。

    截至三季度末,债权类产品存续796只,存续规模9577.02亿元,规模占比81.04%。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存续项目债权类产品中,贷款债权类产品存续规模3718.99亿元,占比最大,达38.83%;当然,在贷款债权类产品中,小额贷款类产品占比最大,存续规模2119.58亿元,占比56.99%。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存续企业经营性收入类项目中,基础设施收费收益权产品存续规模1003.84亿元,占比65.22%;存续的产权类项目中,包括商业物业、物流仓储、租赁住房在内的类REITs产品存续规模678.02亿元,占比96.17%。

    从大类基础资产新增备案规模来看,三季度仅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长较大,其他产品发行规模均环比下降。三季度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发行规模再度上扬,备案规模394.68亿元,环比增长40.19%。

    以房企供应链为代表的企业应收款类产品三季度发行规模环比下降16.58%,但备案规模仍较大,达659.44亿元,规模占比呈上升趋势。其他金融债权类产品三季度发行规模309.57亿元,环比略降,但规模占比仍抬升。其他类型基础资产的产品备案规模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三季度无PPP项目ABS产品发行。

    三类主体认购占比超七成

    三季度新设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认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券商资管、银行及其理财产品、基金专户等,前述3类主体认购资金占比均超过15%,合计占比约71.13%。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从优先级认购资金来看,券商资管产品、基金专户、期货及期货资管、信托计划等私募资管产品,认购规模778.11亿元,占三季度新设产品规模的46.77%,环比减少6.74%;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认购企业ABS优先级的规模也较大,三季度共认购了529.81亿元,占比31.85%,环比下降22.70%;保险及保险资管认购规模为79.13亿元,占比4.76%,环比下降22.48%;养老保险认购企业ABS优先级规模为77.60亿元,占比4.43%,环比上升25.87%;剩余的优先级资金来源于一般工商企业(大多为原始权益人)、券商自营、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认购规模合计199.17亿元,占比11.97%,环比下降33.85%。

    从劣后级认购资金来看,来源于券商资管、信托计划、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以及私募基金的认购资金规模为65.99亿元,规模占比47.87%,环比增长153.06%;由一般工商企业认购(通常为原始权益人)规模53.21亿元,规模占比38.60%,环比减少39.17%;银行及银行理财计划认购规模12.52亿元,规模占比9.08%,环比增长16.91%;券商自营认购新设产品劣后级规模为6.12亿元,规模占比4.44%,环比下降47.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昌九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 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下一篇

    “80后”掌舵的恒远鑫达拟入股台基股份 将在半导体等领域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