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成电路产业效率跃升考验科学界 摩尔定律是否终结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8:59

    有科学家指出,摩尔定律并非物理学定律,是基于经济学基础的预测,而无论摩尔定律是否终结,都不意味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停滞。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Jason C.S.Woo在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1978年进入大学学习半导体专业……见证了半导体40年来如何改变了人类社会,形成数字时代,但这40年来我老觉得有一个幽灵在徘徊——摩尔定律,它是什么意思?这个魔法什么时候失效?”

    11月17日至1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²科学峰会在北京举行,元禾华创投委会主席陈大同在“摩尔定律的终结”研讨会上作了如上开场白。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了一个至今仍对集成电路产业影响深远的定律,也就是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如今这一定律似乎离终点越来越近,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将循着什么规律发展?“摩尔定律不会终结。”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使现有规律将走向终点,但“变通”的摩尔定律将持续发展,比如目前业界形成共识的三维化叠加,以及未来材料上带来的可能性。

    有科学家指出,摩尔定律并非物理学定律,是基于经济学基础的预测,而无论摩尔定律是否终结,都不意味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停滞。“对摩尔定律来讲,下一个突破点是如何建立更多的性能,尤其是单位成本下的功能提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异质集成与性能进化中心主任Subramanian S.lyer表示。

    芯片性能提升效率已越来越低

    预测摩尔定律的终结已经不是第一次。陈大同介绍,早在32年前,业界公认摩尔定律顶多到0.1微米就会终止,但如今已经走到10纳米以下。

    “摩尔定律不是物理定律,是具有经济学基础的一个定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Jason C.S.Woo介绍,当一个公司有效地整合资金和资源的时候,就会将其竞争对手甩在后面,加速尺寸的收缩,“英特尔就是这么做的,在2000年早期的时候,有很多做集成电路的,但很多人赶不上英特尔的速度”。

    是什么在推动器件数量的增加,使得晶体管变得越来越复杂?Jason C.S.Woo表示是需求,“半导体或者消费行业对于晶体管产品的需求非常大,从销售量来看是一直攀升,以指数级的数量在增长。”而高营收与高研发投入则实现了良性循环,推动了技术的进步。

    但摩尔定律的脚步正在放慢。Jason C.S.Woo介绍,自2010年起,器件数量的增长速度在放缓,至少功能放大的速度在放缓。

    根据摩尔定律,在一定面积上增加器件数量,意味着器件需要不断收缩,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几十年后,器件的收缩以及收缩后的控制越来越难以做到。“我们用增加晶体管的方式来使芯片增加性能,这个效率已经越来越低,或者最终停止。”俄亥俄州立大学Robert M.Critchfield讲席教授张晓东表示。

    对此,科学家们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Jason C.S.Woo认为,除了尺寸的极限外,也可以寻找其他的极限,比如可以寻找耗电量更低的技术。Subramanian S.lyer则提出,对于解决大数据时代电子产品的高性能与高效能之间的问题,一个是可以使用先进的封装技术,另一个是可以使用新颖的计算架构。

    “大家经常开玩笑说,相对于半导体整体行业全部的投资,封装领域的投资比例很小,所以封装投资需要继续跟上,我们希望情况有所改变。”Subramanian S.lyer表示。

    业界呼吁跨领域协同创新

    “摩尔定律在过去50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相当于一个共同的旋律,整个行业在共同的旋律下一起进步。我们如果喜欢跳舞,没有音乐就不跳了吗?我们可以跳啊。要么找到共同的旋律,要么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分成小拨。”中科院院士刘明表示。

    “现在摩尔定律的脚步在放慢,但在下一代的演进(目标)是多样化和丰富化。如果芯片的摩尔定律往后退一步,要求更多的智能设计和系统设计,也要推动下一步的发展。”Jason C.S.Woo介绍。

    对于摩尔定律是否会终结,业界从不同的角度仍有诸多讨论,但已达成共识的是,摩尔定律的终结并不意味着集成电路不再发展。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指出,单位面积内增加更多的晶体管,一方面可以不断的缩小器件的大小,另一方面可以将晶体管做三维集成,另外,材料的进步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除了从集成电路产业本身寻找突破点,科学家们还呼吁“不要把全部压力放在集成电路上”。“集成电路的性能以达到如此高密度的集成度,但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就是说,我们芯片的集成度进度放缓,计算机领域更应该找到新的创新路径。”叶甜春表示。

    叶甜春认为,如果摩尔定律可以不断地缩小芯片的尺寸,计算机从业者能不能把代码做得更简单一点?这样集成做起来就没有那么吃力,“我觉得未来有可能走到这一条路上。这是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组5个月进程缓慢 旋极信息遭深交所质疑停牌目的

    下一篇

    视频丨别被开发商忽悠了!刚需千万不要买公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