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银隆新能源邯郸产业园 员工称“工厂现在运行正常”

    北京青年报 2018-11-19 09:5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隆产业园在今年5月份被传停摆

    对于银隆的变化,武安出租司机李师傅说,2016年是银隆最火的时候,“那个时候有出租车司机专门到厂门口趴活,因为总有银隆的人去机场、火车站,还有的人打车下班回家,或者到邯郸市区去玩,都是大单,一趟100多块呢”。但是现在再没有司机肯去银隆门口等单了,“因为养不住了,在那里半天也等不到打车的人”。

    从北京西站坐高铁向南飞驰2个小时,就到达河北省最南端的城市邯郸。从邯郸东站坐出租车向西再跑40公里,就是位于武安市的银隆新能源邯郸产业园。近日,该公司大股东董明珠追索银隆创始人魏银仓涉嫌侵占公司10亿元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北京青年报记者上周实地探访了这个舆论漩涡中心,发现这里非常平静,厂区大门紧闭,旁边有一道小门供人员进出,并由三四名保安严格把守,逐一查验工作证。

    午休时间,陆续有身着藏蓝色工作服的银隆员工从旁门鱼贯而出,走到马路对面的小吃摊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烩面,或者来一个香喷喷的肉夹馍。面对陌生人的询问,他们的眼睛里都会闪烁着警惕的目光:“工厂现在运行正常。”银隆人都是这么回答,但是只有小吃摊主黄老板心里最清楚,如今光顾吃饭的银隆员工数量比以前少了很多。11月16日,银隆新能源对外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现场

    大门口的保安:工厂正常运行

    银隆新能源曾是邯郸的明星企业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东二环新能源产业园区888号,就是银隆新能源公司邯郸产业园了。与武安其他工厂相比,这个园区的大门非常气派,既有现代时尚感,又有传统寓意:大门上沿被设计成红色流线型,好像是从天上飞落下来的一条红色的缎带,大门中间矗立着一只方鼎,上面刻着大大的、金光闪闪的“福”字,几十米开外都可以清楚看到。大门口外还竖立了三根高高的旗杆,顶端分别悬挂着中国国旗、美国国旗和企业旗帜,显示着企业与国家、与国际的渊源。实际上,银隆的电池技术来源于其收购的美国奥钛。2006年美国奥钛开发了一款钛酸锂电池,命名为NanoSafe,被当作核心产品推出。2010年,银隆创始人魏银仓收购美国奥钛后,将钛酸锂电池引进国内。

    今年5月份,邯郸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曾被网传停摆,员工放假回家。不过11月15日上午11点,北青报记者到达这里探访的时候,可以看到厂区大门左侧,停放着几十辆电动摩托车;大门右侧行政停车区里,停放着十几辆汽车;透过宽宽的绿化带和浓密的树墙也可以隐约看到,厂区里面也停着很多辆小轿车。守卫工厂大门的保安证实,这些都是银隆各级员工的交通工具。对于目前车间生产情况,这位保安称:“正常运行。”

    果然,11点30分午休时间到了,就有银隆员工们陆续从厂区大门走出来,目测不到100人。他们有的骑摩托车绝尘而去,有管理层模样的人则钻进自家的小轿车。而更多的银隆员工则是结伴走到对面无名小路上,每天中午这里都会有几个小吃摊专门等候他们光顾,4元一屉的小笼包,7元一大碗的羊肉烩面,还有肉夹馍、米线等,坐在马路边的小板凳上,就着小饭桌吃上这么一顿午餐,美味又实惠。“厂子里面有食堂,但是又贵又不好吃。”一位银隆员工说。

    发现

    小吃摊主:前段时间没什么人来吃

    11月15日中午11点05分,摊主老黄推着自己的三轮车出现在银隆厂区对面的一条无名小路上,三轮车上有小笼包、酸奶等食物。这条小路地理位置优越,隐藏在一条宽宽的绿化带后面,稽查人员很难发现,又距离银隆新能源厂区不远,西侧100米是银隆新能源厂区大门,东侧100米是银隆集团广通汽车厂区大门。北青报记者观察注意到,这片区域没有住户居民,所以他的小笼包主要供应对象就是银隆员工。看到有路人张望自己的摊子,老黄打开小笼屉,8个白胖胖的小包子还冒着热气。“4元一笼。”他招呼着,但是发现这位路人并没有吃饭的意思,就又把笼屉轻轻盖好。他琢磨着,再等上半个小时,银隆员工就该出来吃饭了,他们才是老黄的稳定客源。对于银隆的变化,老黄感受还是比较明显的:“前段时间没什么人来吃,据说停产了,不过最近几天人明显多些了,估计是复工了吧。”

    老黄说的不无道理。距离他的摊位不远处的银隆集团广通汽车厂区里,荒草已经长到半人多高,几个巨大的车间厂房,个个都是卷帘门紧闭,等候半天也看不见一个人影。

    11点30分过后,这条无名小路果然热闹了起来,卖羊肉烩面的、卖肉夹馍的、卖矿泉水和零食的商贩们纷纷汇集老黄小笼包摊子旁边,大家手脚麻利地摆好几张小饭桌,十几个小板凳。不一会儿,一个专供银隆员工吃饭的路边“小食堂”就开张迎客了。而此时对面厂区刚好中午下班,身穿带有“银隆新能源”字样和“广通汽车”字样工作服的员工,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走出厂区、穿过大马路,走到对面老黄他们的小吃摊上解决午饭问题。不到13点,老黄很快卖完自己当天带来的20多屉小笼包子,收摊回家了。今天收入不错,明天他还会来的。

    爆料

    出租司机:现在没有司机去银隆门口等单了

    武安是隶属河北省邯郸市的县级市,地处河北省南部,与河南只隔着一条河。以前这里的支柱产业是钢铁,但是现在最知名的企业则是银隆新能源。

    银隆集团广通汽车厂区里半天也看不到人

    提起银隆新能源,邯郸的出租车司机们似乎都知道,“那可是我们的明星企业,老板就是我们武安人,他好像最近和董明珠在闹什么纠纷。”司机赵君说,他讲话带有浓重的河南口音,聊起银隆来滔滔不绝,“你看这大街上跑的绿色公交车,都是用的银隆电池,我知道全国还有好多地方的公交车,用的也都是银隆电池。”赵君说的没错。在北京,跑在长安街上的红色大1路,就是银隆新能源公司生产的,车身有18米长。据了解,还有跑在前门、王府井(15.340, 0.19, 1.25%)等商业区的观光电动车,也出自银隆公司。

    对于银隆的变化,出租司机李师傅也有发言权。他说,2016年是银隆最火的时候,“那个时候有出租车司机专门到厂门口趴活,因为总有银隆的人去机场、火车站,还有的人打车下班回家,或者到邯郸市区去玩,都是大单,一趟100多块呢”。但是现在再没有司机肯去银隆门口等单了,“因为养不住了,在那里半天也等不到打车的人”。

    李师傅还透露,想当年他还差一点进了银隆。“那个时候银隆在武安遍招工人,头三个月工资低一点,因为属于实习,每月工资1000多块钱,可是转正之后工资就高了。于是很多武安的年轻人进了银隆,一时间武安满大街都能看到穿着银隆工作服的人,不过现在可少多了。”李师傅的一位朋友进了银隆,据说工资最低每月2000元,累一点、脏一点的工种收入高,每月大约4000多元,这让他动了心思:“每月挣4000元工资,还给上五险一金,这比我每天开10个小时出租可轻松多啦。”他想转行进银隆当工人。不过很快,李师傅的职业转型规划破灭,因为他的这位银隆员工朋友被公司要求拿基本生活费放假回家,等候上班通知。直到现在有一些员工被招回厂里上班了,可是他的朋友还没接到复工通知呢。“据说是产能过剩,电池续航能力还是不行。”李师傅说。

    产品

    公交车司机:银隆电池不太好用

    在武安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四五辆绿色公交车正在充电,还有一辆公交车正在维修,电池出了毛病,银隆售后服务人员正在检修电池。另一边电动公交车司机们正在吃午饭。司机班班长南师傅负责煮面条,半人多高、直径有井盖那么大的不锈钢桶里,雪白的面条在开水里翻滚,南师傅一边给伙伴们捞面条,一边表达对银隆电池的不满意:“充电时间的确是很快,充满大约需要20分钟吧,可是跑一圈几十公里就得再回来充电,这电池说是10年报废,可这才用了两三年就不好使了。”

    据了解,银隆新能源的核心产品——钛酸锂电池,简单来说就是采用钛酸锂作为电池的负极材料,与锰酸锂、三元材料或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组成2.4V或1.9V的锂离子二次电池。钛酸锂的优势是安全性高、充电快、循环寿命长、耐宽温性能良好,但跟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相比,它的能量密度较低。这意味着汽车若采用它的话,续航能力会变差。

    不过司机赵君认为,新能源肯定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政府一定扶持,“以前武安的支柱产业是钢铁,但是现在已经关闭了很多钢厂”。

    现在邯郸市几乎所有公交车都是新能源电动车,所使用的电池都是银隆的。赵君说,今后如果自己的出租车要换成新能源汽车,对于电池的最基本要求是:续航能力强、体积小、充电时间在30分钟以内。

    动态

    银隆:公司各项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在银隆新能源官方网站上,还挂着董明珠于2016年1月份到珠海银隆产业园实地考察的新闻。配图上面,魏银仓和董明珠笑逐颜开,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当时他俩肯定没有想到三年多之后就会反目成仇,并将要对簿公堂。采访期间,北青报记者多次拨打河北银隆、珠海银隆官网上的热线电话联系采访,但是号码均显示为空号。不过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对外“放料”。

    11月16日,银隆新能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关于银隆新能源近期经营情况的说明》,说明中称,自公司发布已通过法律手段对大股东追索其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的消息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在声明中银隆表示,相关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侵害事实为过往发生,并已体现在新管理团队接手之前的公司年度账面上。银隆还强调:“我公司对上述侵占进行追索,不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会影响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的合作。”

    据银隆对外公布的数字显示,2018年1-10月银隆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排名行业前列。11月正值生产旺季,各大园区均满负荷生产,以确保客户订单按时交付,向年终营收百亿目标发起冲锋。

    新闻内存

    董明珠与魏银仓“反目”始末

    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随后双方陷入激烈口水战,当天中午,魏银仓向外界称“相信法律公正”,并指责董明珠等股东“用心恶毒,手段恶劣”。

    11月15日,珠海银隆回应:采取法律手段并非是董明珠指使。该回应文风嬉笑怒骂,调侃味道十足,直呼魏银仓、孙国华为“宵小跳梁”。官微主角“银小编”说:“魏老板起诉董小姐,北京法院已经立案……你是自己有北京户口吗?还是打算给董小姐办个北京户口?魏老板,老老实实当个被告不好吗?非要妄想当原告,结果故事还编不圆。”该文还透露,魏银仓、孙国华曾阻挠公司股东大会的召开,魏银仓此前在澳门赌博,目前欠赌债超一千万元。

    11月16日,银隆新能源发布《关于银隆新能源近期经营情况的说明》,说明中称,司法机关已于10月受理相关案件。

    上一篇

    福特与沃尔玛合作拟用自动驾驶汽车送货

    下一篇

    贾跃亭的诱饵:冒险精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