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已是一片“新经济的沃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6

    每经记者 杨弃非 谢孟欢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左)将成都文创基金的管理权正式授予成都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天府文投基金管理公司”)。天府文投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雷萍(中)和天府文投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赵亚辉(右)共同出席了授牌仪式。成都文创基金首期母基金规模25亿元左右,通过设立子基金,可撬动近100亿规模资金投入文创产业领域。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6日,一场雨为成都带来些许冬意。但当天到成都参加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却能清晰感到更多春意。在当天下午的主题分论坛“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纾困基金、科创板设立等积极信号的释放,提振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在“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上,京东、美团、永辉等头部企业在探索业态转型的路上正收获成果;而在“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打造精品、推动创新的机遇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新经济在全国率先起势,成都已探索出一套推动相关公司孵化发展的“良方”。去年11月9日,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如今,3500家上市公司优秀代表、各大基金掌门人齐聚成都,本身也证明了一个事实:近年来创新经济表现强劲的成都,在资本市场中的标杆价值正在凸显。

    高质量发展成新一轮主题

    冬天尚未过去,但在成都,春天的气息已十分明显。在当天举行的主题分论坛“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近期频出的利好政策,成为在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个例子是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产生。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王华指出,它的出现能够帮助一些主业很好的公司,为市场带来好处,在这个层面,监管者“想得很周到”。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权胜特别关注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他认为,这种“非常有意义和有前瞻性的”举措,能够促进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在国内经济中的比重有效提升,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透露,上交所目前正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相关方案。

    大多数参会嘉宾都注意到,随着经济增长进入转型期,高质量发展成为新一轮发展主题。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也是进一步梳理行业发展逻辑,寻找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在商业领域,一场新的变革正在发生。在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对垒”中,消费理念的转变正在成为推动行业新发展趋势的关键因素。如何实现公司发展理念与其有效对接,也是当天另一场论坛——“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讨论的热点。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有品电商平台总经理高自光发现,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走向成熟。这意味着,消费升级并不只是价格的升级。他指出,消费升级的重点在于运用新的技术、工艺和理念,尤其是互联网的理念,提升用户体验。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陈丽芬举例指出,消费理念升级的背景下,传统零售业同样能找到春天。她调研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时,看到其打造文化IP的努力,“他们打造的‘一百弄文化空间’,成为老年人怀旧、中年人光顾、年轻人驻足的热门地点。”

    在会场外的成都,更多嘉宾则观察到了零售业寻找新发展动能的成功经验。跨境通副总经理李艳芳指出,在跨境电商这一行业风口,成都有很好的前景。仅今年前9月,成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128%,“这证明成都具备很好的成长趋势,体现了政府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决心。”

    在文创领域,情况同样如此。完美世界CEO萧泓指出,拓展新业务、培养新增长点,构建生态,将是文创企业的出路之一,而成都则有接受新鲜事物的市场文化。萧泓举例指出,“我们在成都做的小型游戏培训学校,今年突然报名人数猛增,大家觉得都需要深造。”

    成都孕育新经济新氛围

    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对文创、消费、医药这样的新风口,成都无疑充满了机遇。于是,众多数字娱乐行业掌门人齐聚成都,以“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探讨游戏、影视行业的“新表达”。

    连续3年,萧泓都出现在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现场。11月16日,萧泓一站上演讲台便说道,“去年还不是特别能看清未来的机会和发展方向,但今年整个方向已非常明确了。‘新’字代表着文创产业的生机活力,更意味着文创产业的战略风向。”

    在成都,文创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氛围与态势,宛如“寒冬”中的一缕阳光。

    今日头条发布的《2018成都文创指数》显示,在全国各大城市文创关注度方面,成都以28.94%的增速,稳居全国第一。

    在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看来,成都是一片“新经济的沃土”,是焕发了影视、文创活力的“新天地”。多益网络CEO唐忆鲁也表示,“成都是一个非常少有的鲜明亮出自己旗帜,做科技之都、游戏动漫之都的城市。在这里探讨行业发展极其有效。”

    当然,文创“沃土”只是成都在新经济发展领域中的一部分。文创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新经济的“新”氛围。

    一直以来,敢为天下先的成都便时时引领发展潮流,从盛唐“扬一益二”的商业繁荣,到北宋初年的纸币“交子”开天下先河,成都似乎天生就是新经济发展的“沃土”。

    从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到在全国首设新经济委员会;从“新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落地,成都正成为众望所归的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之一。

    “沃土”之上,必然也是产业发展的春天,一个例子便是,新经济政策实施以来,成都新增新经济市场主体6.3万户,新成长达到独角兽标准的企业4家,在中国城市“双创”指数评价中居全国第4。

    “过去我们说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但这里的创新创业热情显然被忽视了。”正如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所说,如今的成都已然是一幅“新”面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盈趣科技荣获2018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高端制造产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项 引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下一篇

    爱婴室荣获“新零售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奖” 多轮驱动构建母婴生态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