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固收旗舰团队 银华基金全面赋能养老金投资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5

    文/子溪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养老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取得了重大成就,建立起了包括一、二支柱的养老保障,今年,养老目标基金作为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进入了市场。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作为规范的机构投资者,在养老金业务的投资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养老金业务也成为了公募基金最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这句话在养老金管理中尤为重要和有效,因为较长的时间周期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反复验证投资人的实力。

    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姜永康就是这样一位经得起检验的专业投资人,他管理的社保组合不但连续3年获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A档考评,而且本人还获得“5年长期贡献社保表彰”,成为践行价值投资的长期领跑者之一。

    2018年8月,在获准发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同时,银华基金进一步整合优化了养老金业务链条,以资深管理团队、大投研平台和严格风控制度三位一体,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养老金业务服务。近期,姜永康牵头梳理并调整了投研架构流程,在公司大投研平台上将长期业绩出色的投资经理汇聚到养老金业务团队。日前,他详解了当前的架构和未来的愿景,并深度解读了价值投资对于养老金业务的意义:惟其坚守,方能超越。

    ●打造固收旗舰团队

    据了解,由姜永康牵头,银华基金的养老投资体系正在进行全面升级。从2017年起,银华基金在全面梳理旗下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三大养老投资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养老金投资的制度体系、投资管理体系和投资交易系统搭建等工作,确立了“安全、稳健、持续、超越”的养老金投资理念,成立了养老金投资决策专门委员会,养老投资经理共享全公司投研平台,充分发挥公司整体投研实力。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姜永康表示,在人员配备上,银华养老投资团队从整个公司层面选择优秀人员加盟。例如,银华固定收益部按照投资、研究和交易进行专业化分工,构建了与养老投资相匹配的管理体系,人员配置在全行业位居前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将信息挖掘做到极致,银华基金历时两年自主研发了适合公募投研的信息化IT系统,能够把各种关心的变量,通过系统整理并及时传送给投资经理,为投资提供了极大支持。这套系统俨然成为银华养老投资的“利器”。“依靠IT系统处理海量数据,可以很容易地将重要信息提取出来,投资效率会明显提升。”他颇为自豪地说。

    在风控方面,银华基金同样建立了独到的体系。据他介绍,一方面,银华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评系统,在全面、及时获取市场信息进行专业研究判断的基础上,还引入了AI智能预警及分析的功能,能够有效地管理信用风险;另一方面,面对市场风险,银华的投研团队坚持进行大类资产比较,做好市场风险的优化,最终取得理想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升级的过程中,不变的是价值投资理念。更好地坚持、践行价值投资,正是银华搭建新的研究体系和投资框架的出发点。

    ●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银华基金自2005年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之后,又陆续获得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以及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作为业内养老金业务管理资格最全的基金公司之一,银华基金所管理的社保组合业绩表现出色。姜永康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养老金投资管理上尤其是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上长期坚持价值投资。

    “我们将价值作为决定价格的出发点,从这个角度去搭建研究体系和投资框架,长期坚持下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价值投资首先要掌握足够多的信息,包括信息的广度、研究的深度和及时性,这决定了对投资标的价值的认识程度。过去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大力气。”姜永康介绍说,“目前公司养老金业务团队固收方向有近20名研究人员,其中有11名专职信用分析师、4名宏观研究员和2名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我们还搭建了自己的研究系统,能够把我们关注的变量,通过系统及时整理并传送给投资经理,从而使得信息的广度、深度和及时性都得到了相应的保障。”

    今年以来信用债风险多发,在给投资带来不确定因素的同时,也很好地检验了团队的风控能力。姜永康说:“在投资标的筛选上,我们对安全边际要求比较高,而且不怕辛劳,将每个品种的财务报表都打开,通过一致性研究,从历史数据里寻找风险的蛛丝马迹,从而规避风险。同时,通过系统及时抓取发债主体的负面舆情,进行跟踪,从而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作出预判。”

    价值投资又被称为时间的玫瑰。自2011年管理社保组合以来,姜永康一直将这一理念付诸行动。“投资没有那么复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从全社会创造财富的角度来看,选取优质标的并共同成长,这就是价值投资的本源。从最终的获利情况来看,短期的价格波动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但如果把时间拉长,价值就会成为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坚守的时间不够长,就享受不到时间创造的价值。”姜永康说。

    姜永康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社保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8%,部分公募基金20年来甚至有10倍的收益,但很少有投资者真正享受到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养老金在市场投资中占比越高,市场的有效性就越大,价值投资的特征自然而然就能显现出来。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比例还是偏高,资金的流动性较大,容易受到短期因素的干扰,从而造成长期回报不佳。所以,价值投资对养老金投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两大“妙药”:专注与创新

    下一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推动能源革命 让光伏业比肩高铁成“国家名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