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两大“妙药”:专注与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现场,五位企业家论道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时代的要求!

    2018年,A股的波动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资本市场在规模上已经进入全球前列,表现在上市公司的数量、融资额以及交易额等方面。但是质量怎么样?市场还是存在不同的观点。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五位上市公司企业家就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自己的思考。

    高质量道路需专注和创新

    与行业联系最密切,对市场最了解的莫过于企业当家人。实体经济的发展,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离开企业,企业在新时代发展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黄金总经理王培月、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完美世界CEO萧泓、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以及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五位企业家在高峰论坛上围绕“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智慧碰撞。

    山东黄金总经理王培月表示:“提升资本市场质量,首先要建立健全,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有效满足市场经济融资和交易的需要。”

    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在对话中谈道:“优秀的上市公司,如果不断去提升核心技术,不光在国内的舞台,甚至在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竞争力,相信中长期会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质量方面。”

    作为中国最早进行海外运营的网络游戏公司、最大的影游综合体的完美世界,其CEO萧泓称:“所谓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最核心的标准应该是可持续的实现盈利目标。对文化行业来讲,就是要做精品。”

    基因行业领军企业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同时提及:“对公司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有可持续的、有回报的、可以落地的研发投入。”

    另外,老牌中药巨头、最具代表性中药品牌的广誉远,公司董事长张斌谈到企业高质量发展时,分享道:“高质量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战略聚焦,二是专注主业,三是持续进行产品研究和创新。”

    资本市场需增强信心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里,资本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波动,投资环境难于以往。如今,中国股民数量超过一个亿。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在市场泡沫缩小,估值处于洼地的背景下,目前决定A股的核心因素是什么?资本市场又需要作出怎样的改变,五位企业家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王培月称,简要概括起来就是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振信心。具体来讲,就是要深入推进市场准入、上市退市、资产重组以及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的市场规则体系的确立和进一步完善。要夯实法制关系,坚持改革,坚持市场导向,通过改革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增强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俞熔也表示,上市公司的质量本身是决定这个股市的长期成长的最核心因素。美国科技公司这些年来的成长,是一批科技领先公司高速成长带来的。

    完美世界CEO萧泓也提出了三个可以令资本市场更健康的因素:“其一,是资本市场的推进或者改革,用国际标准去管理,资本市场才真正有可能成为经济晴雨表,才可以让优秀公司在这个环境里变成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其二,不管是大基金,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个人投资者,大家在资本市场环境里的成熟度很重要;其三就是需要高质量上市公司来带动。”

    高扬则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谈到自己的看法。其认为,从微观来看,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让企业自主去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目前把大家的预期稳住,这是非常重要的。国内比较谨慎,是因为对政策预期不确定,对未来的预期不清晰,因此,目前把预期稳住,这是非常重要的。

    张斌也从宏观政策方面作出分享,他希望国家出台政策的时候再多做一些调研,更加科学,给市场、给实体经济、给投资者更多的信心。

    企业需重“新”发展

    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五位企业家观点较为一致,就是在新经济时期,要迎接新挑战,需要专注、创新来把握新机遇。

    王培月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挑战,山东黄金的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优化存量、做大增量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面对新机遇,一个好公司一定要可持续、不断创新。同时,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

    对于新挑战,俞熔认为就是快速发展中面临人才培养、提升、引进等难题,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要长期加强的工作。

    萧泓则提出年轻化、全球化和新生态。年轻化让老的IP焕发了新的竞争活力;全球化则是以中国文化IP为核心,用国际资源来做的一个新尝试,即全球资源整合;新生态是需要新用户和市场。

    此外,高扬和张斌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高扬认为,对于生物医药而言,这种在国际上的合作,尤其是资本合作是不可回避的。完全靠中国市场的增量也没有问题,但是上一些大品种的时候,必然会涉及到国际方面的合作,这是比较大的挑战。

    张斌同样表示,大健康产业现在的机遇还是比较大,第一是慢病人群的快速形成,以及他们自我医疗的意识已经培养起来。第二是中国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二三十年这种趋势还会加剧。第三对于大健康领域的刚性消费需求来讲,还是有发展空间。

    五位企业家的精彩分享获得了阵阵掌声。的确,资本市场有起伏有变化都是正常的,最核心的是不论怎么变化,所有资本市场的企业能够在变化的过程当中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找到自己高质量的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找优秀的人做优秀的作品 富国专户斩获公司、团队两项大奖

    下一篇

    打造固收旗舰团队 银华基金全面赋能养老金投资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