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未来的支付监管应当是严监管常态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22:15

    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2年以来,我国支付业务基本以超过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8多亿笔、接近3760万亿元;人民银行各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119亿多笔、3827万亿元,相当于全年GDP的46倍。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2年以来,我国支付业务基本以超过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8多亿笔、接近3760万亿元;人民银行各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119亿多笔、3827万亿元,相当于全年GDP的46倍。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当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发展中也凸显出一些问题。”他说道。

    在范一飞看来,支付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可以归于三类。一是商业银行仍对支付业务认识不够、研究不深,在市场格局深度调整中反应仍然缓慢,缺乏忧患意识,在零售支付竞争中不断退缩,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二是随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虽然大额罚单不少,但部分市场主体心存侥幸,依旧我行我素。三是有些市场主体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在为非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

    他表示,“从事支付业务不能没有规矩,需要恪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务必禁止为黄赌毒和其他违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已经涉足的要坚决停下来。这些问题要引起整个产业高度重视,部分机构出现违规行为,其他机构要对照检查、查漏补遗。”

    对此,范一飞建议从正确处理四个方面关系入手,推动支付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第一,正确处理银行和支付机构之间的共同发展关系。他认为,银行要发挥主导地位和全能作用,支付机构要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深耕长尾市场。近几年,支付机构发展拓展了疆土,利用支付资源成立新的机构开展融资、理财、基金等金融业务,要严格隔离支付与其它业务。支付机构本身要严格遵守资管意见和支付业务规定,不得经营或者变相经营其它业务。

    第二,正确处理清算设施之间的协作发展关系。范一飞表示,各个清算设施都要有清晰的业务定位,业务边界模糊的要予以厘清,不同的清算设施所采取的风险管理安排也不同。

    第三,正确处理严监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他认为,严监管常态化是市场个体和产业整体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要继续畅通市场退出通道,严格支付机构分类评级、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对于主动转型意识不强、没有实质性业务开展、相关指标不达标的机构,要坚决予以退出。要着眼系统性风险防范,补足监管的法制建设短板。对老问题要把握住当前最佳窗口期,主动汇集各方力量予以攻关。对新情况要及时跟进,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方向,认清规律。

    第四,正确处理城乡支付服务之间的协调发展关系。范一飞指出,经过多年建设,农村支付环境大为改观,但全国各地参差不齐,需要划分类别,找出差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鼓励经营管理规范的银行机构和大型支付机构,运用先进的金融科技,开拓农村支付服务市场,降低服务成本,促进农村支付服务可持续发展。

    未来的支付监管如何开展、如何改进?范一飞认为,“水到渠成地应当是严监管常态化,常态化要求我们保持监管定力,过去是这样、未来也是如此;对国内机构如此,对境外机构一视同仁;严监管还要求我们在风险暴露时期刮骨疗毒、猛药去疴,规范发展时期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对存量风险要按照既定措施去消化,对增量风险要加强监测、抓早抓小、提前防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本周向证监会上报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下一篇

    逆全球化的美墨加协议限制不了中加自由贸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