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逆全球化的美墨加协议限制不了中加自由贸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22:18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和资本自由流动、科技文明的进步和世界各国民生福祉的提高。以经济全球化存在缺陷为借口、甚至将国内矛盾和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是逆时代潮流而动。任何阻碍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的行为也必将是不得人心、昙花一现。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三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

    特鲁多公开表示,加中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团队保持密切接触,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密切。加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不会受到其他国家立场影响。

    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新条款(美墨加协议)已经达成的背景下,特鲁多却多次公开表示立场,无疑给未来中加经贸合作扫清障碍并留下无限的合作空间。

    美墨加协议带来全球贸易新挑战

    当原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数次诟病之后,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呼之欲出并终于在今年9月落锤。

    9月30日,美墨加三方协议(USMCA)签订,取代之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NAFTA)。更新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规定,如果任何一个成员国决定和“非市场”国家谈判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其他成员国,其他成员国可以选择在6个月内退出协定,组建他们自己的自由贸易协议。

    在外媒看来,新增这一条款明显是美国用来限制加拿大和墨西哥与包含中国在内的其他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撰文称,这一新规定是过往贸易协定中罕见的歧视性条款,且明显指向中国。基于这一规定,拟议中的中加自贸区谈判可能受到阻挠。新条款还将给全球贸易带来新的挑战,包括影响RCEP等其他多边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

    然而,对于这份夹带“私货”的新协议,加拿大和墨西哥并不买账。加拿大国内媒体甚至认为,这份协议是21世纪新的不平等条约,加拿大在这份条约中甚至丧失了与中国自主贸易的能力。

    加墨先后发声表明立场

    事实证明,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最终只能是某些国家领导人的一厢情愿。

    10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通电话,比德加赖表示,墨西哥是独立主权国家,有关协定不会在任何方面影响墨中之间的交往,也不会对墨中贸易、投资以及政治关系产生任何限制。中国是墨西哥值得依赖的伙伴,墨方愿进一步发展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1月14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活动时称,中加两国将继续朝着“最终的”自贸协议努力,这并不会阻止加拿大继续与中国谈判贸易。“这一条款并不妨碍我们做已经在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正在继续与中国就最终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全球经济应该有规则,”特鲁多说,世界需要“可信任”和“被各国和投资者们遵守”的贸易规则。他表示,贸易带来经济增长,但贸易本身不能确保增长的好处惠及每一个人。因此,需要更多着眼推动实现惠及个体的贸易共同利益。

    无论是墨西哥,还是加拿大,尽管受到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新条款的约束,但并没有因此迷失方向,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立场。

    李克强总理在第三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上同样强调,我们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协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关协定不影响加方自主同其他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中方愿同加方在相互尊重、灵活务实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李克强进一步表示,当前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冲击的情况下,中方愿同加方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持开放态度,但改革要使全球化更加健康发展,自由贸易得到维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未来的支付监管应当是严监管常态化

    下一篇

    三部门发文支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