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农商行组建步伐加快 年内已批复筹建20家农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9:19

    11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发布批复,同意筹建4家农商行,并发布了广东蕉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广东省已有20家农商行获批筹建。而这20农商行中,有不少农商行都是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筹建。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发布批复,同意筹建4家农商行,并发布了广东蕉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蕉岭农商行”)开业的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广东省已有20家农商行获批筹建。而这20农商行中,有不少农商行都是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筹建。

    事实上,从2017年末,广东省政府就确定了《全面加快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

    广东省年内批复筹建20家农商行

    11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发布批复,同意了4家广东地区农商行的筹建。这四家农商行分别是广东阳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台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仁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陆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要求,4家农商行的筹建工作小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完成筹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4家农商行筹建批复以外,11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还发布了广东蕉岭农商行开业的批复。批复显示,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了广东蕉岭农商行注册资本金额、业务及人员任职资格,并同意该行分支机构开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广东省已有20家农商行的筹建获得了批复。

    除上述4家农商行以外,今年以来获得批复筹建的农商行包括广东开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始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乳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鹤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蕉岭农商行、广东新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五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佛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兴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遂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丰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高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怀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罗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农商行组建步伐加快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年内批复筹建的20家农商行中,有不少农商行都是由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筹建。

    其中,广东广宁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改制前是为广宁联社;广东怀集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改制前是怀集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事实上,从2017年末,广东省政府就确定了《全面加快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指出,农合机构是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组建农商行是广东金融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是当前农信社改革方向,是进行信用社的公司制改革。农信社为合作制经营,治理结构和抗风险能力等方面难以满足现代金融发展的要求。通过公司制改革,改善治理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发挥农村金融机构普惠金融的作用。改制后的农商行按照商业银行法监督管理,按照公司制治理运营,随着经营水平的提高,开展业务的资质也相应增多,如随监管评级水平的提高,可以获得更广泛的投资资格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舍得酒业总经理李强:中国人均消费仍不高 未来商业增长潜力巨大

    下一篇

    王文兵任长城信托董事长 监管层批准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