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邵伏军:推动支付产品与服务下沉 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8:50

    11月16日,中国银联党委书记邵伏军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支付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仍然很大。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赴任中国银联党委书记的邵伏军迎来履新后首秀。11月16日,邵伏军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支付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仍然很大。

    “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年交易规模达到376亿笔、203万亿元,移动支付用户数超过8亿,同期美国只有14%的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工具进行交易,当然,不排除政策方面的因素。”邵伏军表示,除移动互联网外,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在支付领域应用仍有广阔的前景。

    但是,支付市场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邵伏军认为,支付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公交地铁等便民场景的覆盖率仍然不高,二级地市及以下市场支付服务有待深化,小微企业和商户支付服务有待提升,农村地区、偏远山区等传统金融服务空白没有完全弥补。另一方面,前端产品、应用层面繁荣,同时后台支撑压力大、底层创新较弱;产业快速发展,同时风险防范相对滞后;各方争相发力大数据,同时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重视不够。

    “犯罪手段高科技化、智能化、专业化,而且是跨行业、跨区域、甚至是跨境联合,风险隐蔽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危害性更大。”他还表示,虽然经过多轮整治,互联网金融隐患仍未完全消除,支付通道作为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出入口,必须进一步筑牢底线、守住防线。

    面对支付市场的机遇与挑战,邵伏军表示,中国银联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紧紧围绕三大核心任务,着力提升六大能力。分别是:以平台型生态体系为基础升级开放合作能力;以金融科技应用为抓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以“支付为民”为理念升级普惠便民能力;以智能风控为核心升级风险防控能力;以打造国际品牌为目标升级全球服务能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升级公司治理能力。

    他提出,“将银联升级为全新的开放生态组织,无论是境内机构还是境外机构,国际卡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大机构还是小机构,在法律法规框架下,银联都愿意积极合作、提供服务。发挥好银联作为转接清算基础设施的平台优势,吸引符合市场规范的机构加入到银联网络,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对中小机构、小微企业、小微商户的服务与支持。”

    邵伏军表示,进一步提升各类场景支付服务的覆盖面与渗透率,推动支付产品与服务向二级地市、县域、农村市场下沉,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降低金融服务门槛。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打造满足移动互联新业态发展和市场竞争需要的产品。另外,在继续做好内卡外用业务的基础上,尽快实现从服务境内持卡人境外游为主,到兼顾全球银联卡持卡人的转变,加快境外创新业务推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募基金如何助力养老事业?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保持资产配置的持续稳定性(附圆桌对话实录)

    下一篇

    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发生野猪非洲猪瘟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