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影视寒冬”比大家想得严重,但新的机会正在孕育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8:28

    今日(11月16日)下午,在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上,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表示,影视市场的寒冬,不仅是公司的寒冬,也是从业人员的寒冬,但新的生机正在孕育中。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围绕“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的主题,论道数字娱乐。

    论坛上,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带来了“新经济的沃土 焕发影视文创新天地——影视‘寒冬’挑战下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马中骏认为,影视市场的寒冬,不仅是公司的寒冬,也是从业人员的寒冬,但新的生机正在孕育中。

    ▲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在“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做好过冬准备,就会被抛弃

    “2018,注定是一个写入中国影视史的年份。”这是马中骏的开场。

    今年,影视行业经历了天价片酬、税改风波带来的巨大震动。与此同时,流量、大IP失灵,也集中在今年爆发。多部投资数亿,被寄予厚望的大剧也未逃过扑街的命运……

    “影视寒冬论”甚嚣尘上。

    “我坦率地告诉大家,确实如此,甚至比大家想象中的还严重!如果大家现在不做好过冬准备,就会被市场所抛弃!”

    不再盲目乐观,马中骏直接撕开影视行业的伤疤,“横店剧组锐减、资本市场遇冷等现象,让许多影视人都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马中骏出席“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对于影视传媒的寒冬,最直观的表现莫过于“没钱”。马中骏直言:“以往,一个有粉丝基础的大IP,再加几个流量大明星,一个爆款影视作品可能就出现了。但如今观众却再也不会对这种套路作品买账了。在投机取巧的烂片作品逐渐失去生存之地的时候,操盘一个影视项目的风险也随之加剧,如此,投资者在投资一部影视作品时也会变得愈加谨慎小心。”

    不仅如此,马中骏还透露,近来的税务风波在困扰各大影视公司之余,无疑也让外行资本更加不敢在影视项目上下注。即使剧本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保不准出现其他不可控风险,所以资本变得更加小心谨慎。

    另外,针对明星天价片酬的把控,比如“影视作品明星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演员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等,马中骏认为:“实际来看,5000万元请真正有实力的大咖明星还是有很大难度的,而那些所谓高片酬明星也确实具备作品号召力。所以抛开各种情绪因素,这一看似呼喊行业公平的举措,最终可能还是会让影视公司得不偿失。明星仍旧是撬动投资的最主要跳板,明星对于当下的影视市场也仍然是刚需”。

    更严峻的是,影视市场的寒冬,不仅是公司的寒冬,更是从业人员的寒冬。马中骏分析:“如今视频网站的会员量增速增幅都有所放缓,豪气十足的视频网站也开始在影视作品上放慢了采购的数量和尺度。有的视频网站目前在采购数量上差不多缩减了一半,而在购价上,视频网站也没有以往一掷千金的豪气了。”

    冬眠是为了蓄力

    凤凰涅槃方能重生,影视行业也不会走到绝境,新的机会正在孕育中!

    马中骏称:“其实,当前的各种困难困境也是对影视市场的一场大考验和大洗牌。限制明星高片酬、盲目地唯IP论降温将帮助这个产业去泡沫、去垃圾,让市场恢复理性,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道路;包括税务监管在内的政策组合拳,促使经营主体走向规范化、合理化,让市场运营趋于公正、公平,帮助影视传媒产业有效提升市场活力。”

    “洗牌过程中过滤掉外行的圈钱公司,过滤到没有实力的公司,最后能活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

    观众审美和要求的提升,正是对制作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促使制作公司拿出更优秀的作品才能在市场立足。

    ▲“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座无虚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马中骏坚持,无论是新兴媒体还是传统媒体,优质的内容仍然是未来影视产业发展的必然走向。“在影视剧作品如此丰富的当下,观众的水准在不断提升和变化。能打动观众形成共鸣的作品才能脱颖而出,创作最重要的功课是学会如何洞察人心,制作出不同受众类型的作品。具体到我们眼下要做、该做的事情来说,洗牌期其实也正是进一步推进‘内容为王’精神发展的最好时机。因此,针对项目减产和库存加剧,影视公司也一定要变被动为主动,尊崇匠人精神,去库存化的同时,精雕细琢每一个项目,耐心打磨真正的好项目,切忌心浮气躁。而对于中小公司来说,做不了大项目可以专注小而美的类型片,深耕某一领域。”

    今年大IP和流量的失灵,恰恰说明“大IP+大明星”的方式不是万金油。往年只不过因为粉丝带来的强大购买力曾一度让投资方和制作方误以为“流量=金钱=关注度”。

    市场逐渐趋于冷静,开始回归到影视创作本身的规律和轨道上。马中骏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好作品并不是依赖演员的粉丝效应来吸引视线,创作时应首先聚焦于作品本身的质量。优秀的演员会成就于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品也离不开优秀的演员。喧嚣过后,一切都在回归观众,一切也都回归内容本身。对现阶段的影视剧来说,受众对于作品具有鉴赏能力,扎实的剧本和精心的制作才是保持口碑的长远之道。把质量放在首位,在拍摄时注重电视剧制作的严谨性,以‘匠人’的精神和态度做电视剧,给观众奉献出艺术水准上佳的作品,才能真正让影视剧成为观众的刚需。”

    在这个冬天,马中骏开始冷静。“其实任何一个国家的影视市场都没有过短短3年就高速爆发增长的过程。在那个‘飞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更多表现出的是欣喜,但只有冷却下来,我们才有机会调整步伐并合理规划。”

    “‘寒冬期并不一定是坏事,即使‘冬眠’也是为了蓄力,还是那句话‘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马中骏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加快对政府投资基金、PPP等各项政府投融资活动实施绩效管理

    下一篇

    跨境通副总李艳芳: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加剧 将比拼数字化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