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跨境通副总李艳芳: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加剧 将比拼数字化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8:29

    跨境通(002640,SZ)副总经理李艳芳表示,自2017年起,跨境电商行业进入洗牌期和转型期,将从2020年开始会进入整合阶段,行业格局也将重塑。但跨境电商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在未来,“数字化”能力将成为企业在市场引领先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跨境通(002640,SZ)副总经理李艳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李艳芳表示,今年“双十一”期间,跨境通整体商品交易总额(GMV)超15亿元,同比增长超40%以上。而随着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全球网购大促期将开启,公司跨境出口业务有望迎来更快的增长。她强调:“跨境电商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在未来‘数字化’能力将成为企业在市场引领先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现场图片

    跨境电商行业将强者恒强

    “我们将2008年到2016年总结为跨境电商行业的‘粗放式生长阶段’,这个阶段,只要团队执行力强、效率高,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发展。但自2017年起,跨境电商行业进入洗牌期和转型期。”李艳芳称。她还表示,跨境电商行业将从2020年开始进入整合阶段,行业格局将重塑。届时,只有强者才能够真正生存下来,要么大而强成为霸主,要么小而美保证自己在一个小的领域内领先,她希望垮境通在这一阶段能够成为行业的整合者。

    在李艳芳看来,跨境电商市场竞争未来将更激烈,无论是内部的竞争环境,还是外部的政策环境,都在对跨境电商企业在产品、服务以及合规性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行业也开始从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规范化运作。她认为,“数字化”能力在未来将成为企业在市场引领先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李艳芳仍然看好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她认为,一方面,国际市场对中国品牌和服务的认识度有所提高,对我们的质量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给予其他国家进入到中国市场更多机会。

    看好成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跨境电商企业对库存的管理非常重要。“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库存一直以来都是处于非常核心的位置。”李艳芳坦言。对于跨境通2018半年报,她称旗下电商公司环球易购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库存余额大幅下降,而在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规模较中期有小幅提升。

    李艳芳看好成都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对于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要素,主要集中在货源、物流、通关、跨境结算、人才结构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而成都在上述方面具有很好的前景。”李艳芳称。

    据成都日报报道,2017年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50亿元,同比增长约117%,仅今年前9月,成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128%,2018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影视寒冬”比大家想得严重,但新的机会正在孕育中!

    下一篇

    达华智能:延期回复问询函 下周一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