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儿影视总裁敦勇:影视文化内容创作要有敬畏之心和创新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7:46

    在敦勇看来,这个“心”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对影视文化内容创作要有敬畏之心,要有专注和精细的工匠精神。从剧本开发、拍摄到后期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二是在影视文化创作中要有原创力,要有“创新”精神。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围绕“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的主题,论道数字娱乐。

    论坛上,花儿影视总裁敦勇带来了“精品文化的‘心’表达”的主题演讲。

    这家成立了12年的电视剧老牌制作公司,鲜少走到人前,但说到它所制作的电视剧,每一部都是精品,如《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甄嬛传》《芈月传》《红高梁》等。

    即使是在资本快速扩张的时候,花儿影视也保持初心,保持一年制作一部至两部的节奏,所以就算现在影视行业进入了冰河期,也未对花儿影视造成影响。

    11月16日,“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上,花儿影视总裁敦勇带来了“精品文化的‘心’表达”的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对影视文化内容创作要有敬畏之心

    从2006年成立开始,花儿影视一直坚持精品剧路线,并以《幸福像花儿一样》打响头炮一举成名。

    此后花儿影视先后出品了《金婚》《甄嬛传》《红高粱》《产科医生》《芈月传》等剧集,并获得了100%的成功。

    行走在业内,靠的是口碑。这给花儿影视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完美解决了影视剧制作公司共同的痛——现金流困难。

    敦勇分享,花儿影视出品的剧能做到在尚未拍完时就被各大平台抢先购买。“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有一支专业稳定的合伙人团队,大家热爱影视,顺应潮流,保持节奏,用‘心’(新)打造精品文化”敦勇透露。

    敦勇表示,这个“心”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对影视文化内容创作要有敬畏之心,要有专注和精细的工匠精神。从剧本开发、拍摄到后期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二是在影视文化创作中要有原创力,要有“创新”精神。

    比如《金婚》,花儿影视用了一年一集的编年体叙事方式;《产科医生》《急诊科医生》,敦勇表示编剧及演员真的亲身到了医院去体验实习;而《甄嬛传》,虽然改编自网络小说,但花儿影视也做了大量的二度创作工作,用半文半白的对话、将架空的背景放到了清朝。

    论坛现场,花儿影视总裁敦勇(右)与与会嘉宾正在愉快的交流(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能把影视作品简单地当成商品

    今年是影视行业极为艰难的一年,缺少爆款,流量失灵,资金退潮…曾经最炙手可热的行业,在这一年里不断经历着市场考验。

    敦勇对此分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心态越来越浮躁的大环境下,为挣快钱走捷径,大量资本涌入影视业,打破了影视行业原有运行的正常轨道,看似经历了几年快速繁荣的发展,实际上却是在一条畸形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处处暗藏危机”。

    但“寒冬”并不意味着绝境。对优质公司而言,“寒冷”反而使人可以冷静地反思和分析,如何才能真正的做好电视剧,使行业进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敦勇认为:“影视作品最终还是要回归剧本、回归内容,影视作品的三大核心是:价值引领、人设和故事、精良制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文艺影视创作应注重‘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等内容,这就是我们从业者的方向。”

    面对寒冬,真正需要的是创作者、影视公司和其他相关从业人员的创作态度的转变,敦勇称:“不把影视作品简单地当成商品,回归初心、踏实做内容在任何时代都是最重要的,内容还是王道”。

    今年多部本被寄予厚望的电视剧难逃“扑街”的命运,可以看出观众的审美和要求在不断提高,仅仅靠IP大小亦或是明星加持,不再行得通。

    花儿影视的郑晓龙导演一直反复强调,现实题材不等于现实主义,所有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态度和手法的影视剧都具有现实主义精神。深化现实主义影视创作的落脚点就在于:对时代的深刻认知、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对人性的深入洞察和对价值的挖掘与体现。

    敦勇表示:“未来,花儿影视仍会秉承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不断前进,多向下看、多向现实看、多向大众看,开发“接地气”的好剧本,以生活化的表演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生产出更多‘说人话、抒人情、美人心’的好作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白秀峰: 餐饮行业消费升级表现为审美升级和消费观成熟

    下一篇

    沪深港通开通四周年: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6148亿元人民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