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多元消费时代到来 消费新动能有三大表现(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2:30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规模扩张和消费升级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如今,进入多元消费时代,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是随着消费者的理性成熟,需求不断细分,消费产品、场景、服务多元化;二是同一个体身上也能看到多元消费行为,同时追求性价比和个性化。

    在“后流量时代:寻找消费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中,季薇表示,今年投资热点中,一个是技术,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成熟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长期投资的过程。另一个就是消费,前三季度,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她认为,流量去中心化的下半场拼的是对时间和注意力的争夺。2018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291分钟,对比2017年9月,增长了26.7%。如今在信息流、短视频、即时通讯的主导下,大部分流量分散于个人,因此,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体系已经在构建,通过抢占用户时长和注意力来获得消费转化的机会。

    季薇还指出,消费“新动能”体现在三点:一是新流量,消费进入新的线下红利期,新人群带来新的流量洼地,诸多消费意愿和升级潜力都值得开发;二是新品牌,当下消费者的理性、判断能力、欣赏能力大幅提升,品牌想要单纯从营销意义上推动增长越来越难,消费者将会更关注和欣赏商品本身的功能、设计和价值观;三是新技术,从生产端、供应链到销售各种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等目标。

    以下为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演讲全文:

    后流量时代:寻找消费新动能

    主讲人:季薇

    感谢每经的邀请。很高兴来到成都,下面在座的大部分是上市公司嘉宾。我感觉今年上市公司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包括股市的问题,还有质押的问题。我们私募股权基金今年面临的压力是一样的。

    首先去杠杆之后,包括资管新规等等,从上游,从资金源头上来说,今年可以用于投资的基金比往年少一些;其次现在投资的热度,有一些领域的热度并没有特别降低,比如教育领域、医疗领域,这些领域的估值,资金扎堆的情况还是跟半年前一样。上游资金紧,下游标的又贵,所以今年对于我们而言也很困难,出手也是比较谨慎的一年。

    讲到今年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热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技术。前两天参加腾讯全球合作大会,腾讯强调的是从一家连接人和人,人和产品的公司,到如何用互联网赋能产业,做产业数字化。技术在里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大家都称之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互联网如何赋能到实体经济和产业里面去。

    今年不管是从政策角度,还是从大的战略转型方向来说,技术都是热点。但技术的成熟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同时技术在产业里面应用场景的成熟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所以这个投资我觉得是一个长期逐步发展的过程。说到另外一个投资的热点,大家会讲到消费,所以我今天讲的也是消费。今年咱们围绕消费的争论也是非常多,但从数据的角度,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对世界上最大人口红利的总体消费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

    首先,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虽然社零增速下降了,但还是有6.7%。如果关注文化领域增速的话甚至更高,有近10个点左右。就整个数据而言,文化消费等领域,它的增速还是超过了GDP增速,对GDP贡献率还是达到了历史新高。

    第二是恩格尔系数,生存型消费占比没有提高,而是一个逐渐下降的过程。

    第三点就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未来对于消费的扩张和升级会进一步提升。

    我们放到更长的时间纬度来看,中国消费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是必需品消费,大家很多消费支出是集中基础消费;第二个阶段就是上世纪90年代,小康消费升级,在这个阶段消费品不断提升;第三阶段就是本世纪以来到现在,就是品质消费升级阶段,比如住房、汽车在消费中占比较大,还有全面多样化的消费,比如说娱乐、教育、旅游、文化和医疗。这些消费都更能广泛提升生活品质。

    从现在开始到未来,我们认为是一个多元化、个性化消费的阶段。随着大家消费越来越见多识广,随着消费品种类更丰富,我们会有更成熟理性的消费观。

    此外,我们看到,今年移动购物APP用户活跃规模,图上灰色区域既有跨境电商活跃度的提升,同时又有优惠比价APP,两者合在一起大家觉得是不是既升级又降级?升级是说要到国外去看品牌,降级是说基本生存的,寻求更多性价比的东西占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这就是统计到消费行为当中有这样一个既奇妙又矛盾的组合。

    右边的图还显示消费社交影响的比重也是非常大的,而且增速是最快的。这代表随着社交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大家通过社交网络进行交易的比重进一步增加。所以今年其实很多消费投资都是围绕着社交裂变产生的新模式和项目展开的,拼多多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聚焦到每个人身上来说,如果是一个成熟的消费者,会看到在他身上也有这样一个统一。一方面会追求性价比,同时另外一方面追求一些代表自己品位,投入自己情感的个性化东西。在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多元化消费的统一行为。

    所以整体而言,我觉得虽然在每个人身上,可能会既有享受奢侈品,也会享受潮牌,也会作拼多多的客户。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消费升级还是一个持续的趋势,无非是在个人身上价格的弹性进一步增大了。

    对于商业来说,最本质的第一步肯定是流量。其实这两年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随着移动支付等等技术方面的完善,流量端有了很多变化,这个变化也是非常看好消费领域有进一步发展的前提条件。中国现在的流量已经是非常去中心化了,更加多元化。从大的角度来说,互联网线上流量用户规模增长,前三季度增长了0.3个百分点,但是如果看细分的话红利还是依旧存在的。

    对比去年的时长,今年每个人每天的使用时长增加了26.7%,说明大家更加依赖自己的智能手机。同时在每一种内容类别里面,对比占用大家的使用时长,就会发现去年到今年,短视频增长最快,从3.6的占用时长提升到8.8,有5点多的上升。挤占了即时通讯,包括在线视频和新闻资讯。这个比例说明占用时长上面的争夺是非常激烈的。

    流量去中心化意味着要找到货物信息和货物,以往是单向发布给人,现在发生了变化,现在更多的是要商品和服务,你要怎样触达到用户,以及用户怎样能够跟你互动,以便于更好地满足客户这样一种消费方式。所以现在构建起了以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体系。

    我们看流量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看巨头们在做什么想什么。阿里今年的双十一又创新高了,具体数值不作评论。但是可以看到四川在整个天猫交易额的排名还是靠前的,成都消费力非常旺盛,除了北上广深杭,东部沿海城市,接下来就是成都。所以成都的消费力是非常惊人。

    我们可以看看阿里在今年做了哪些动作。第一个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近几年都是开零售终端和门店,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占领用户。第二步是站内站外进一步做注意力争夺,不光是站内有推送,获得更多的停留时长。而且积极地跟站外垂直人群合作,包括社交网站,还有内容社群。比如小红书是著名的女性种草消费胜地,宝宝树是针对亲子的,B站是针对年轻人的。他们从这些新的内容平台上面导流,转化到消费当中去。同时也会挖掘新的下沉市场,既有扩展新的人群,比如老年人群,也有拓展到新的三、四、五线城市和乡镇领域人群。

    我们会关注哪一些机会?首先肯定关注流量端的机会。流量端首先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新零售。现在的零售不能单单是线下店,或者是电商。很多领先的消费公司消费平台都已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特别对一些电商领域领头公司而言。都不用说阿里盒马,像一条现在也在线下开设了门店。他在线下的门店愿景是什么?就是通过线下门店场景化的消费,能够往线上导流。所以不仅仅是线下门店要盈利,而是说如果通过线下门店获得的用户,获客成本可以低于线上,并且实行转化,并且对消费者体验非常好的话,这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闭环。

    第二点就是刚才讲了运用社交网络,通过社交裂变的方式,把消费理念传达到更多的人群,用人和社交关系带动消费。长沙也是非常活跃的地方,社区团购就是从长沙发展起来的,都是利用了人的社交关系带动消费。第三个是我们看得比较多的如何利用内容带动消费和形成交易,包括小红书,包括买手。通过买手方式推荐给你产品,他的做法是,内容是低成本获取流量,又是比较精准的抓手。通过内容抓住了这些流量之后,我们再进行一个转化,流量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同时可以做好消费工作。所以内容和其他领域,内容和消费结合是这几年大家都非常看好的领域。

    最后一定是人群,要观察人群的变化。其实现在很多内容消费甚至整个消费习惯的变化都有赖于年轻人对我们的推动作用。年轻人更加见多识广,从小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面。他们也更加国际化,具有国际化的审美,他们在自己选择商品跟消费过程中,有很大的磁性,也带动了国货的崛起等等未来的新方向。

    另外像名创优品是下沉人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作为一个保证质量,同时性价比比较高的品牌。

    第三个是对老人消费的促进。他们对互联网的习惯,他们的消费能力,包括小程序等等线下线上场景打通和使用门槛进一步降低上面,对于未来能够促进老人群体的消费有非常大的作用。

    刚才讲到年轻人兴起带动了国货的兴起,这在数据上可以反映出来。前面看到过一篇关于中国最受消费者欢迎的50个品牌,从这个数据里面会很明显地感到,中国品牌在50个品牌里面的占比数量,以及排名靠前程度都有大大的提升。比如说生鲜食品,还有各种数码产品,还有护理品等等。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偏爱不断增强,这是从消费的角度来说。而且新消费品牌出来的过程当中,会对标美国的“漂亮50”,就是60到70年代美股最受欢迎的50只股票。

    我们现在的增速甚至比“漂亮50”当年的增速都要高,是因为我们现在有赖于互联网的推动,有赖于社交网络的推动,对于在信息的传播和社交裂变当中起到的推动作用。

    同时,每一个品类上面都有新的消费品牌的诞生机会。我们列举了几个品牌,这是华映在最近投资当中非常关注的。一个是时尚品类,包括了女装、女鞋、潮牌。还有生活方式品类,不单是新品牌的出现,还有新的品类的出现。比如亲子餐厅等等,还有啤酒。这些机会是非常多的。

    消费从需求角度来说有这么多机会,从供给的角度来说也是有非常好的基础。中国人移动支付的习惯是全世界最高的,同时包括了技术赋能在生产端,供应链端、物流到整个销售环节所有的变化。中国作为世界大工厂,实际上已经在生产端经过多年的积累,能够达到柔性供应链生产的标准。供应链可以进行数字化,在库存管理等等方式上,包括物流的自动分捡、无人配送上面都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门店在智能选址,还有AR、VR技术应用方面,还有零售行业的推动,线上线下新零售结合的方式,从供应端来说消费的发展做好了充实的准备。

    这个是行业和布局,我们的逻辑就是从流量切入,线上和线下会有不同性质的流量。这个流量既有内容的流量,各种内容形态,长短视频,知识付费等等各种流量形态。包括消费流量的入口,比如说快美妆,就是最领先的美妆领域达人的媒体平台,可以在租售方面提升使用效率和品牌对接。通过流量的布局我们会进一步布局到新兴品牌里面,也成立了专门的消费品牌基金,对于看好的行业品牌进行布局,同时我们会利用流量端的数据反过来测试我们品牌在销售和推广过程当中的数据反馈和表现。

    技术对于各行各业的促进,这个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我们投资了中国在新零售领域、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公司,可以进行AI布局的平台,还有帮卖场进行扩展和数据反馈。通过3D的方式可以从硬件解决方案上帮助空间进行3D展示,更好的提升用户在线上进行了解和交易的程序等等,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进行布局的。

    所以消费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方向,我们希望接下来也是和每经包括老朋友人民网作更多合作,也祝在场所有朋友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主持部署下一步货币信贷工作:合理规划信贷投放节奏和力度

    下一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上市公司治理要强化机构投资者的作用(附演讲全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