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公司:42家从未发过社会责任报告 89%未审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3:51

    在本次研究数据统计过程中,发现有50家企业无法纳入评估,其中浙能电力等42家企业从未发布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每经记者 凌建平 夏冰    每经编辑 杨 军    

    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国内著名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机构商道纵横于2018年11月14日发布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报告。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9月底,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245家企业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发布了2017年度社会责任类报告,共计254份。华能国际、江西铜业、福耀玻璃、美凯龙、紫金矿业、金隅集团、中金岭南、鞍钢股份和天齐锂业分别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环境及社会管治等两种类别的报告。对于沪深300指数企业,该报告得出了三大发现。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02~2018年发布报告情况

    数据来源:《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报告

    研究发现1:报告命名以“社会责任报告”为最多

    从报告标题来看,231份报告以“社会责任报告”命名;另有13份可持续发展报告,3份环境报告书。2份报告既是社会责任报告也是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1份报告同时为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

    研究发现2:近九成报告未经审验

    从报告是否审验来看,89%的报告未经过审验,25份报告经第三方独立审验,审验机构多为会计师事务所和质量认证机构,如PwC、Deloitte、KPMG、TUV NORD等。经第三方点评和第三方评级的报告合计共7份,其中第三方点评6份,第三方评级的报告只有1份。在经过审验的报告中,2份报告经过两种以上审验方式。

    研究发现3:50家企业未纳入此次评估

    在本次研究数据统计过程中,发现有50家企业无法纳入评估,其中浙能电力等42家企业从未发布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电南瑞、中国电影、美年健康、万达电影、爱尔眼科、华谊兄弟、宋城演艺、光线传媒等8家所属行业暂未被纳入MQI指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商道纵横发布《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报告

    下一篇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公司:MQI平均披露率为3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