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券商“最爱”地方政府债券:38家券商合计中标金额较去年全年增长近4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0:54

    在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地区数量排名上,中信建投位居首位,中标了32个地区;其次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中标29和28个地区。此外,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和中银国际实际中标地区数也均在20个以上。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2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0只产品,合计金额194.4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6只,合计金额35.21亿元。11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11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33.35亿元。38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1860.26亿元,合计中标地区32个。

    注1:同一项目分期发行的,仅于发行首期计入当年度主承销家数。若一个债券发行项目由N家证券公司联合主承销,则每家证券公司的主承销家数均按1/N家计。

    注2:同一项目分期发行的,发行金额按当年实际承销发行金额计。

    26家券商承销绿色债券金额近200亿元

    首先从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角度来看。

    今年前三季度,2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0只产品,其中包含资产证券化产品6只。数据显示,平安证券主承销数量最多,达2.17只,其次是银河证券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分别主承销了1.64只和1.5只。另外,还有9家券商由于联合主承销,所以主承销家数不足1家。

    承销金额方面,26家证券公司承销绿色债券金额达194.4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达35.21亿元,占比近两成。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去年全年证券公司承销绿色债券金额为315.1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中信建投、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太平洋证券、平安证券、中投证券和华金证券绿色债券承销金额居于前列,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建投承销金额更是超过20亿元,达到26.92亿元。此外,国开证券和东兴证券承销金额不足1亿元。

    3家券商承销创新创业公司债金额占比超七成

    再从创新创业公司债角度来看。

    证券业协会披露,11家证券公司前三季度承销发行11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其中作为主承销商的为9家证券公司。这9家证券公司中,中金公司主承销了2.5只;其次是东吴证券,主承销了1.5只;其余均主承销了1只。

    从承销金额来看,11家证券公司前三季度承销创新创业公司债金额达33.3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40.63亿元的水准。今年前三季度,仅国信证券一家就承销了10.35亿元,占比超三成;其次是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承销金额分别达7.55亿元和6.80亿元。三家合计达24.7亿元,占比74%。然而,平安证券、华创证券、九州证券和华安证券承销金额均不足5000万元。

    6家券商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均超百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地方政府债券最为吸引证券公司。证券业协会披露,38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地区达32个。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主体包括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以此为口径统计分区参与情况。

    在中标地区数量排名上,中信建投位居首位,中标了32个地区;其次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中标29和28个地区。此外,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和中银国际实际中标地区数也均在20个以上。

    在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上,今年前三季度38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1860.26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有391.4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这一数字较去年全年增长了375%。其中6大证券公司实际中标金额均过百亿元,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实际中标金额更是超过300亿元,东方证券超过了200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和广发证券。这6大证券公司合计中标金额达1336.7亿元,占比超七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还有6家券商实际中标金额不足1亿元,分别是九州证券、华西证券、华融证券、东兴证券、西部证券和国元证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油价暴跌传导至油服板块 A股多只个股今日跌逾7%

    下一篇

    李克强:进一步推进农田水利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