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创新驱动新模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6:07

    要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改变发展模式,从过去的依靠加杠杆盲目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转向以自主创新、提升核心技术为驱动力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外部也应当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减轻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阻碍,让企业能够集中力量发展主业。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下文简称NBD)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目前已发展成业内最具影响的评选活动之一。在以“问道高质量·增长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即将举办之时,北京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NBD:请谈谈您眼中的中国经济该如何实现高质量、新动能发展?

    杨玲:十九大明确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仅仅意味着经济增速换挡,更是意味着未来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的根本要求。在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很多指标体系是以速度和总量为核心,但高质量发展所对应的不再是以速度为核心,而是需要围绕效率、质量、结构、创新、绿色、共享等全方位、多元化的指标评价体系。

    基建+房地产拉动的传统经济增长难以为继,高端产业为主的新经济占比有待提高。在过去的许多年,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将中国经济推进了世界经济大国行列,而这种传统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这是经济结构转型下的中国无法回避的问题。

    伴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而人才红利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创新驱动的新阶段。以制造业为例,高端制造投资占制造业投资的比例不断抬升,且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中国高质量增长的新生产模式开始确立并成型。

    NBD:在目前中国经济转型路口,您认为上市公司该如何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杨玲:孵化经济新动能需要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历史经验无数次证明,资本市场是新经济的催化剂和新动能的发源地。例如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对其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孕育了英特尔、微软、谷歌、脸书等一大批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

    决策层一直着力于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为创新提供土壤,运用市场的力量将资源配置到代表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企业中,实现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的优胜劣汰。近期,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提法,便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未来有望成为孵化经济新动能的主要场所。

    NBD: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您眼中,上市公司该如何高质量发展?

    杨玲:要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改变发展模式,从过去的依靠加杠杆盲目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转向以自主创新、提升核心技术为驱动力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外部也应当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减轻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阻碍,让企业能够集中力量发展主业。

    过去不少企业走粗犷式发展的道路,盲目加杠杆进行产能扩张,而不重视技术创新。这种发展模式在我国的人口红利时代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过去我国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企业能够通过快速扩张获取规模优势,因此在代工等低附加值环节能够获取到无可匹敌的优势。但是随着中国的人口红利在2011年前后度过“刘易斯拐点”,人力成本逐渐提升,仅仅停留在低附加值环节的企业已经难以立足。而创新既能打造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打开企业盈利天花板的关键要素。

    以纺织服装业为例,过去中国由于具备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源源不断地吸引着英美的服装巨头将生产外包给中国代工企业。但是从2011年开始,由于我国的人力成本大幅提升,中国代工的优势不再,中国的服装代工业务开始逐渐被东南亚夺走。再以电子产业链为例,处于基础代工环节的公司利润率较低,大约5%左右,而苹果、三星等具备大量技术专利的企业净利润率则能达到10%~20%。

    现在,我国已经走上产业升级转型的道路,企业要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发展,就要向创新型企业转型。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是要推动企业大力创新。这种创新可能是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如区块链、人工智能、4D打印等,也可能是基于技术创新而形成的商业模式创新,如过去的电子商务,现在的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等。二是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人才,为企业注入新的血液、新的思维,激发企业活力。

    NBD:上市公司要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您认为需要怎样的外部环境支持?

    杨玲:一是要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和全面的权益保障,减少企业研发创新的后顾之忧。研发是一项投入高、但回报具有较高不确定性的投资。在过去,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较晚,制度尚不成熟,专利侵权成本低,导致我国“山寨”盛行,使得专注于研发的企业遭受较大的损失。但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建立起了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名列第17位,成为首个跻身全球前20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随着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将得到更多的有效保障,将有助于推动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合作,更加激发企业的创造力。

    二是要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让企业能够专注于发展主业。从比例上看,我国企业承担的税负还比较高。而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已经在减税降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方面加速出台了多项政策,全年减税规模或将超过1.3万亿元。近期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中总书记也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放在了第一位,提出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我们期待后续推出更多的税改措施,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激发企业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知名媒体人夏陈安:期待成都打造自己的平台名片

    下一篇

    大业股份: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