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成都这片文化沃土 著名导演王潮歌深情阐述“心归何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6:05

    王潮歌“心归何处”?她的心穿梭在红楼梦里、游弋于峨眉山间……在她的3.0版作品“只有”系列演出中。《只有河南》《只有红楼梦》《只有峨眉山》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她想用“只有”系列展现中国人的审美和哲学,表达我们自己的根与魂。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著名导演王潮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听王潮歌无论多少次,总能被她语言击中内心,引发新的感动和思考。

    今日(11月13日),作为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嘉宾,中国实景演出领域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王潮歌,带来了一场名为《心归何处》的主旨演讲。

    用中国人的哲学、审美表达我们的感情

    放眼海内外,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年轻人拉回剧院、懂得欣赏传统艺术,是全世界的共同面对的问题。“在我做《又见敦煌》那部戏时,讲的是一个沉重、复杂的故事,不‘时尚’,也没有去照顾年轻人的喜好。但我相信,年轻人跟我没有本质上和思维上的不一样,除非我没说到他心里去。我觉得人类无分年龄,都有着共通的感情,比如爱恨情愁、对爱情的向往、对母亲的尊敬、对高尚情操的追求。”王潮歌说。

    王潮歌的实践发现,即便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样能通过艺术家的表达,触碰到最核心的价值观并深受感染。“所以就是我今天想表达的,心归何处。这是我们一生必须回答的问题,到底你的心在哪里,你的作品让大家的心在哪里,如果你没有这个心,你根本做不成这个事。”

    王潮歌“心归何处”?她的心穿梭在红楼梦里、游弋于峨眉山间……在她的3.0版作品“只有”系列演出中。《只有河南》《只有红楼梦》《只有峨眉山》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她想用“只有”系列展现中国人的审美和哲学,表达我们自己的根与魂。“这个戏还在襁褓之中,我现在说的所有的话都叫吹牛,但我愿意这样尝试,我愿意用倾尽我所有的才华与勤奋放手一试。万一我成了呢?”

    赞扬成都文化土壤真肥沃

    著名导演王潮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心归何处”也回答了为什么很多作品有大腕加持、有政策支持、有重磅投资,却无市场反响和观众热爱的问题。“创作者要追寻自己的初心,要对这个世界敏感,有强大的表达欲望,要把自己放在土地、放在人民当中,和他们一起呼吸。”王潮歌说,“还需要不断探索,在把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指导下,探索艺术创作的‘活路’。”

    在王潮歌看来,虽然“文化”是个广泛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概念,但从文化消费占大众人均消费的比例来看,我们离发展强大文化产业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你会发现,大家去花几百元吃一顿饭觉得毫无问题,但如果拿同样的钱去买一张演出票、听一场音乐会,就觉得贵了。实际上我们的文化消费,比起其他的物质消费要少得多。”

    说到这里,王潮歌觉得在成都很幸福,因为这里的人不总是忙忙碌碌的追求物质,成都人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和享受,让王潮歌印象深刻。

    “昨天下午我去了成都的东郊记忆,看到两组老人,一组在那儿唱昆曲,另一组人拿着小提琴竖着拉。正在那儿听的时候,有3个中年的妇女跑过来说,我们这个岁数已经不追星了,但是一看到您还是想来合张影。”王潮歌说,“在那个很短暂的时间里,我突然觉得成都的文化土壤真肥沃。因为在好多地方,人们会觉得有这样的闲暇工夫,得赶快再去挣钱、干活。而成都人不这么认为,人们在这里追求精神生活、追求精神的享受,是理所应当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 |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开幕 全球文创领军人物齐聚成都

    下一篇

    知名媒体人夏陈安:期待成都打造自己的平台名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