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保协发布国内首套IDI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5:20

    11月13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建筑质量管控新模式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上发布的《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成为国内第一套正式公开发布的IDI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标准。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东方IC

    11月13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主办的“建筑质量管控新模式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上发布的《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成为国内第一套正式公开发布的IDI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标准。

    据悉,IDI(Inherent Defects Insurance,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始于法国的一种强制保险制度,后来逐步被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引入,目前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在上海、深圳等地也已开始试行实施。截至目前,上海地区2018年累计IDI保险保费收入已达7亿元,承保了约300个项目,平安、人保和太保为主承保单位,其他参与共保的保险公司约为10家。

    为对比原有的建筑质量监督模式,保险公司会聘请独立的第三方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对投保IDI保险的建筑项目设计、施工和验收各阶段进行全流程质量风险检验,客观评估工程项目的质量风险,找出质量缺陷并汇报给建设单位和保险公司,跟踪施工单位整改,将建筑质量风险控制到正常水平以上,形成与监理单位共同监督的“双保险”建筑工程质量管控新模式。

    由于建筑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能否盈利,保险公司对质量风险控制机构的工作质量会严格管理,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也会建立负面名单制度,漠视建筑质量管理而造成严重建筑质量事故的企业将被保险公司拒保,无法获得IDI保险。数十年的国际实践证明看,IDI保险引入的质量风险控制服务能够有效促进建筑工程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不过,IDI保险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国内保险业对于质量风险风控服务认识不一,也缺少成熟的质量风险控制机构,这就需要一套工作规范来指导质量风险管控工作,为保险公司厘定保险条件提供规范化的工程技术依据。中保协组织编写的工作规范是国内第一套公开发布的IDI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

    中保协表示,建筑质量保险是解决我国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十几年来,原保监会和住建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行建筑工程质量保险的发展。2006年,我国正式开展了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实施试点。但是,2006年试点之后的10年,我国的工程质量保险的推广处于近乎停滞的状态。

    中保协相关人士表示,技术风险控制机构(简称“TIS机构”)是IDI保险的核心,TIS机构能够有效地发挥专业技术咨询功能,客观评估工程项目的技术风险,不仅能及早地揭示风险的存在,更是建筑行业目前质量监管体系的有益补充,对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是实现开发商、保险公司、业主和政府部门多方共赢的关键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魏银仓回应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已交律师处理

    下一篇

    财政部:前10月证券交易印花税888亿元,同比下降1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