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能动力逾2亿收购能投风电15%股权 标的风电项目步入收获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01:34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胥 帅    

    川能动力(000155,SZ)参与收购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风电)15%股权一事有了新进展。

    11月11日晚间,川能动力公告称,11月9日,公司已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具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凭证》,此次国有股权交易程序已完成,后续川能动力仅需办理能投风电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即可完成此次交易。2017年9月,川能动力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能投风电55%股权收入囊中。此次收购后,川能动力持有能投风电股权将达70%。

    2.3亿拿下标的15%股份

    此前,能投风电的股东为川能动力、东方电气、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华东院)和成都明永投资有限公司,上述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5%、20%、15%和10%。

    今年9月29日,电建华东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拟挂牌出售其持有的能投风电15%股权,挂牌底价为2.3亿元。10月16日,川能动力公告,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参与前述能投风电15%股权场内交易。

    近期,上述股权交易事项不断推进。10月29日,川能动力进行意向受让方登记;11月2日,川能动力支付保证金6000万元,并确认为上述交易的最终受让方;11月5日,川能动力与电建华东院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并于次日向电建华东院支付交易尾款。

    对于收购能投风电15%股权的目的,川能动力内部人士称,能投风电经营情况及盈利情况较好,此次投资有助于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也符合公司发展新能源的产业规划。

    能投风电原为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旗下子公司。去年8月,处于筹划重整上市阶段的*ST川化(川能动力前身)公告,拟以7.9亿元的价格从四川能投手中收购能投风电55%股权。该笔交易于当年9月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彼时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四川能投承诺,能投风电于2017~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256万元、1.35亿元和1.5亿元。

    业绩承诺完成方面,2017年,能投风电实际盈利约1亿元,完成当年业绩承诺。

    川能动力2018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能投风电实现销售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66.22%;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同比增长57.24%。

    补贴调整影响有限

    能投风电官网介绍,截至目前,其建成了10个风电、光伏项目。能投风电主要于四川省凉山州开展风电及光伏项目,旗下有会东、盐边等4家控股子公司,运营有盐边红山光伏电站、会东鲁北风电等项目。截至2018年6月30日,能投风电实现投产的总装机容量达394.23MW。

    近年,能投风电旗下风电项目经营情况不错,公司亦在加快上马已获批的风电项目。据能投风电近日公告,已委托相关公司对盐边红格大面山风电场二期100MW项目进行环保验收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公示。据了解,该项目总装机100兆瓦,年发电2.22亿千万时,按2014年三季度价格水平测算,总投资10亿元。

    但今年在国内风电及太阳能光伏领域,上网电价补贴方面均出现下调,这是否对能投风电产生影响?能投风电又将如何应对?

    11月12日,川能动力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电发电领域上网电价补贴调整是对新项目而言。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来说,仍执行核准时相应的上网电价及补贴政策。因此从政策面看,上网电价补贴调整对川能动力未来业绩的影响有限。

    该人士还称,针对新项目上网电价的调整,能投风电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严格筛查项目,按新的电价政策进行更为严格的评估,优选风(光)项目进行开发;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有效降低建设成本,使新项目投产后更具抗风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12亿元获精艺股份控股权 三建控股入主意在资本腾挪?

    下一篇

    这场文创论坛 才叫一个国际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