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泽新能二股东清算注销 百年人寿“父承子业”被动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7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嘉泽新能近期公告表示,因股东宁夏科信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信源”)已完成清算注销,科信源对嘉泽新能的持股按比例分配给其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有科信源23.84%股份的百年人寿因此分配获得嘉泽新能5.0857%的股份,对上市公司形成举牌。

    对于本次“被动举牌”,百年人寿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对嘉泽新能按照股权投资进行管理。”但并未在公告中进一步披露旗下公司清算注销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

    截至2018年9月30日,百年人寿总资产为932.68亿元,净资产为42.3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77%。

    直接持股上市公司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77.948亿元,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百年人寿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8家。其中,万达集团持股11.5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均以10.26%的持股比例并列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百年人寿公告,公司于2015年投资科信源股权,持股比例为23.84%。而科信源此前为嘉泽新能第二大股东,截至2018年9月30日持股比例为21.34%。这意味着百年人寿对嘉泽新能构成间接持股。11月2日,嘉泽新能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科信源已完成清算注销,科信源全体股东按照各自持有科信源的股权比例分配科信源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触及对上市公司的要约收购。

    科信源注销后,宁夏比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百年人寿分别直接持有嘉泽新能股份10.1714%、5.0857%,被动成为嘉泽新能的第四、第五大股东。

    嘉泽新能为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33.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92.06%。对于营收、净利的双增,公司表示,主要是得益于报告期内装机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部分风电项目所在区域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及平均风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

    记者注意到,百年人寿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还有胜利精密,截至2018年9月30日,百年人寿通过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持股6.09%,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保险产品持股2.6%。

    ▲相关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后的股权结构图

    科信源遭清算注销

    对于“被动举牌”嘉泽新能,百年人寿表示:“2015年我公司直接投资科信源股权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具体为传统自营账户。本次百年人寿对嘉泽新能持股数额的变化,是因科信源注销,其持有的嘉泽新能股票按比例分配到科信源原股东账户,没有进行实际的资金交易。”

    不过,百年人寿方面并未透露旗下公司——科信源的注销原因及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嘉泽新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科信源于今年6月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公司解散及依法清算。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科信源成立于2005年5月,注册资本金4亿元,原法定代表人为张松。主营业务为投资、投资管理、矿业技术开发等。公司曾于2018年5月更名,此前名为北京科信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最近三年的财务信息显示,科信源的营业收入不断下滑,亏损局面难改。2015~2017年,科信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4万元、3.5万元、2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没有营业收入数据。2015年,公司净利润仅为396.26元,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7.36万元、3568.68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科信源净资产为4.24亿元。

    包括百年人寿在内,科信源共有6家股东,分别为:宁夏比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7.67%、百年人寿持股23.84%、宁夏冠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4.29%、陈波持股6.49%、宁夏隆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96%、宁夏隆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74%。

    目前百年人寿投资科信源金额未知,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18年11月2日,公司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208.99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比例为25.5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击互联网大会:拼多多黄峥称扶贫助农是本分 三年卖出109亿斤农货

    下一篇

    华为梁华:合作共赢,构建面向智能社会的联合创新生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