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同城姚劲波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将引领生活服务和精准扶贫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7

    每经记者 刘洋    

    江南水乡乌镇,再次聚会全球目光。

    11月8日,58同城CEO姚劲波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参加以“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创造新生活”为主题的高峰对话。

    姚劲波在现场表示,数字经济模式正在崛起,58集团旗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等品牌,利用新技术在生活服务领域不断开拓创新,通过深入招聘、房产、汽车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正打造全面的生活服务平台。不仅如此,姚劲波还指出,58同城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同时,也有责任维护网络秩序、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社会。

    全面构建创新型生活服务平台,对于58集团而言,自然包括经由互联网之力,助推网络脱贫攻坚。

    在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上,58集团副总裁冯米便表示,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生活信息平台,58集团积极响应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号召,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数字经济引领生活服务新发展智能化创新推动提质增效

    “数字经济超过一半的比重在生活服务领域,生活服务业在今天这个时代应该更多地借助科技公司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并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实现品牌化、连锁化。”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峰对话上,姚劲波指出。

    作为新服务的领军企业,数据显示,每年有3亿人次在58同城、赶集网、中华英才网找工作;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的房产服务覆盖了全国近5万家经纪公司,超过110万经纪人在用58集团平台提供的房产服务;每天有逾3000万名用户浏览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个房产信息服务网站。

    可以说,在倡导“全民创新”的数字经济发展大环境下,58集团正通过旗下招聘、房产、汽车等业务,将生活信息服务与全民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行业共性需求的满足,为客户赋能,以智能化创新构建新服务生态。

    构建新服务生态,与姚劲波的判断密不可分。数字经济浪潮之下,“互联网+”塑造着各行各业的样貌与格局,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创新转型的发展新动力。在姚劲波看来,在这一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以58同城、安居客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模式正在崛起,并将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在此背景下,智能化必然是不可避免的主题。姚劲波表示,我们从两年前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到现在从大数据和算法团队衍生出了人工智能团队,正通过强大的信息整合分发优势和不断升级的创新力,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智慧生活服务。

    同时,58同城、安居客正基于传统电话的连接转化为微聊、视频、VR等方式的在线实时连接,让用户有更多选择的体验。

    服务商家、服务人。在实现自我技术创新的同时,58集团也在通过产品创新让平台商的合作商家、中小微客户及个人能够在服务业里面更好创业和生存。

    例如,在汽车业务创新上,58同城将线上体验、线下服务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58估车价、58检测、58延保、58车分期等各种服务,达到选车放心、购车舒心、用车省心的服务效果。

    在招聘业务中,58同城运用AI技术推出“聊天找工作”功能,为求职者构建安全保障体系的同时,一站式精准匹配职位需求,以运营效率的提升和产品优化,带来规模效应。

    而在房产业务上,58同城联手安居客推出智能挑房助手X博士、租房直播看房、临感VR看房等产品,全方位提升房产服务体验和效率,实现快速成交。

    数字经济拉动消费升级生活服务场景全连接

    消费升级是不可扭转的大势,其中,数字经济又扮演何种角色?

    对此,姚劲波指出,科技带来的进步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为人们的消费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和更高品质的追求。作为一家生活服务企业,让人们的生活简单美好是58集团一直致力追求的,简单代表着“科技”的助力,美好则来自于更多样化和有品质的服务,我们在推动着消费升级,也在一路见证消费升级。

    不仅如此,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在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建立有序的行业发展。

    姚劲波以房产行业为例指出,基于房源信息、经纪人信息等数据库的完善与建设,数字化看房产品的落地与广泛应用,将为房源真实性提供最基础的保障,有利于肃清行业乱象,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据了解,在推动数字化技术创新进程中,58同城、安居客正经由不断完善大数据系统,以升级生活服务业。作为平台型服务企业,58集团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之外,也在通过开发创新产品赋能房产、招聘、汽车等行业的全链条业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13年的发展后,我们的服务已经基本覆盖到中国大部分城市。从找工作、买房子、买车到搬家、家政,58集团已经把报纸上所有的分类广告搬到了网上。除了为本地市场持续不断优化连接服务,58集团也在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提供服务。”姚劲波表示。

    举例而言,58集团在招聘、房产、汽车等业务矩阵借助微聊、安全通话等连接工具,为交易多方在保障隐私的前提下提供高效率、多节点的实时沟通服务。

    在房产业务上,58同城、安居客则通过独创的“临感”全景看房技术,将看房由线下搬到线上,为找房用户提供“如临其境、感同身受”的看房体验,提高用户找房效率。

    此外,58同城打通了一整套围绕二手车的服务体系,为二手车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拥有从车源、检测、售后到金融的完整解决方案。

    消费升级不是单维度的,也是一个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过程。基于探索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考量,58集团在过去3年,也推出两项尝试——58到家和转转。

    据了解,目前,转转通过二手交易,实现月均300多万物品流转,58到家每月为300多万用户及家庭提供家政、速运等家庭服务。

    针对转转,在解读58同城(NYSE:WUBA)2018年Q2财报时,姚劲波便指出,转转流量持续创新高。作为国内领先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在第二季度开始加强品牌宣传活动,同时在微信钱包内增加入口。

    打破乡镇“信息孤岛”数字经济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服务行业发展

    消费升级在需求上不仅趋于个性化,在空间上自然也不限于“五环内人群”。在乡村居民生活中,消费升级也在悄然发生。

    “相比城市用户,乡村用户未能充分享受到互联网、数字经济带来的服务,但却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是他们正在改写和重新定义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逻辑,而乡村的消费升级也有着更具潜力的空间。”姚劲波表示。

    对此,58集团推出“乡村版58同城”——58同镇。在8日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上,冯米表示,“58同镇的作用和价值,已经得到了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认同。”

    冯米介绍说,作为58集团的战略级项目,58同镇通过在各地乡镇招募有影响力的人培训成为站长,同时收集发布当地政策公告、农产品销售、求职招聘、商业推广、乡村出行、乡村旅游等民生信息,在58同镇APP和各类社交平台进行传播,打破“信息孤岛”,以“授人以渔”的方式推动产业扶贫,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

    用姚劲波的话来说,58同镇所做的,就是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信息服务,打破乡镇信息不畅、沟通不便的“信息孤岛”效应,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乡镇信息连接器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已有1万余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在各地运营,覆盖31个省份、324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日均发布生活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其中在数百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站点超过2800个。

    同时,58同镇大数据显示,随着乡村互联网生活日益深化,除了传统的电商类需求被逐步满足之外,便民类如便民服务、社交与公共服务,以及生活服务类的互联网需求也被极大地激发和释放。

    不仅如此,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上,58集团还与四川省昭觉县签订帮扶协议,未来58集团将投入相应资源助力昭觉县脱贫攻坚,或通过第三方合作机构对其进行帮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58集团与湖南安化县结对帮扶促脱贫,制定“2018-2020安化帮扶行动计划”,助力安化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与贵州正安县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就业、信息、产业帮扶,缩短城乡差距;与全国总工会携手,开展“爱在58·暖心工程”,为快递员、环卫工等群体送出劳保礼品。

    驻足当下,数字经济发展下一站在何方?

    姚劲波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的进程中,在实体产业与数字经济悄然结合的同时,以58集团的生活服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模式正在迅速崛起,在中国经济构成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未来极有可能会表现出聚集倍增式的发展态势,并蕴藏着数以亿计的市场机遇,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服务行业发展进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构筑核心竞争力才能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