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构筑核心竞争力才能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是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的高速度,而是要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绿色可持续以及更和谐的增长。

    另一方面,2018年国际经济形势也在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形势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将呼应社会各界对高质量发展的热切关注,以“问道高质量 增长新动能”为主题,对企业如何实现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就上述话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传化智联(002010,SZ)董事长徐冠巨。

    以建设中国物流大脑为愿景

    NBD:传化智联过去主要发展化工业务,近年来更在大力推进传化网智能物流业务,如何做好两个业务的协同?

    徐冠巨:过去,传化智联主要致力于成为功能化学品领域的全球顶尖专家,2015年将物流业务重组上市后,智能物流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得到了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在智能物流业务方面,我们从2000年开始探索,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城市物流中心、支付平台、智能系统三大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显著。

    目前,两块业务形成了很好的互动,智能物流为化工的智能制造提供服务,化工业务又为智能物流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场景。

    NBD: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物流业务占据了传化智联70%多的营收比重,但是毛利率相对较低,后续能否提高毛利率?

    徐冠巨:2017年,公司智能物流业务实现了扣非归母净利润由负转正,这已经体现了传化物流模式的优势。作为一个互联网化、平台化的企业,我们一方面要消耗全国化网络拓展的费用,同时还要打造互联网智能物流体系,需要消耗很大的成本。

    近期我们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71亿元,同比增长4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4亿元,同比增长6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增长789.79%。预计2018年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6.34亿~8.2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幅度为35%~75%。

    NBD:当前,传化智联的物流供应链业务延续了高增长的速度。接下来,对智能物流业务有什么样的规划和目标?

    徐冠巨:传化智联以建设中国物流大脑为愿景,通过城市物流中心、支付平台、智能系统三大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建设推动中国供应链体系发展的国家级工程——传化网,并以此服务于中国生产与生活物资的高效流通,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升级与生产制造业的转型提供供应链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可做好三方面准备应对形势

    NBD:传化智联目前也运用了大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您怎么看待技术赋能企业的意义?

    徐冠巨:过去,数字技术很好地服务了我们的生活与消费;未来,数字技术会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产与制造。传统企业要拥抱数字技术,形成全程数字化,形成管理的不断优化,向提高质量迈进。

    传化智联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将孤立的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生产服务网络,以此来提高制造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

    NBD: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对物流行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您觉得在此形势下,企业应当做好哪几方面的准备?

    徐冠巨:在外部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成为企业的共识。应该对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思考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培育新优势、叠加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面对当前不确定的形势,我的建议是:首先,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思维的引导,对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其次,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让数字技术像服务生活、消费那样,服务于生产和制造;最后,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NBD: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传化属于较早发展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您觉得葆有持续发展生机的关键是什么?

    徐冠巨:唯有拥抱时代变化,把时代元素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要素,不断构筑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人保:布局保险业“宁波模式”助推服务转型升级

    下一篇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借力海外并购突破技术“天花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