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保:布局保险业“宁波模式”助推服务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中国人民保险在宁波地区探索保险创新的“宁波模式”,推出城房险、医责险、电梯险等一系列“保险+服务”模式,服务社会治理与民生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人民保险作为主业领先、实力雄厚的综合性保险集团,以服务保障民生作为重要使命大胆创新,将保险与服务结合,打造的“宁波模式”成为引领城市创新转型变革的推进器。

    “保险保障+风险管理服务”构建社会共治机制

    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表示,政府在承担无限责任的同时,掌握的资源跟责任的缺口也越来越大,要建设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最好的途径就是运用保险。保险自身有驱动力去做风险管理,同时还能够放大政府财政的杠杆。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自2007年入驻宁波以来,持续探索保险创新,以保险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保险供给侧改革,推出140多个险种。其中以公共巨灾保险、城镇住房综合保险、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为代表的“保险+服务”模式系列创新是人保“宁波模式”最具代表的创新成果。

    针对宁波老旧住房安全隐患,人保宁波分公司研发实施了城镇住房综合保险产品,成立“城房风险实验室”,引入自动化监测预警设备,降低人工观测的误差、提高测量精度,针对危房加大观测频率,将倒塌风险降到最低,为我国住房保险制度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到今年6月底,该保险产品已在宁波市全覆盖,建筑时间在2000年之前的老旧楼房均被纳入其中,投保房屋2万多幢,覆盖近30万居民。自该保险产品推出以来,累计开展楼房巡检31.87万次,发现异常点2.23万处。

    与传统保险相比,“保险+服务”模式下,保险不仅仅是风险管理服务的中间一个环节,更而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整合的主导者、发起者。利用保险的风险管理机制,“保险+服务”越来越多地走进市民的生活,从社会治理到民生改善,不断为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对此,人保宁波分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不再局限于事后风险补偿,而是着眼于发挥保险业先进风险管理经验和制度长板,进行跨界合作、技术应用,在创造社会经济价值的同时提升保险地位。”

    “宁波模式”创造“互联网+保险”新模式

    在“保险+”运营模式上,宁波分公司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智慧+”技术,提高风险管理服务效率,减少服务盲区。例如人保宁波公共巨灾保险以降雨量作为主要风险触发条件,开发了现代地理测绘技术的远程定损系统,自动测算全市受灾户的过水高度,同时匹配自动理赔系统,使赔款直达到户。2017年年底,宁波市人民政府委托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了2018~2020年公共巨灾保险合同,宣告新一轮公共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实施。

    “电梯卫士”APP也是宁波分公司“互联网+保险”模式的代表性成果。在电梯日常维护过程中,维保单位通过PICC自主研发的“电梯卫士”手机APP系统与后台运行监督系统,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完成维保工作,运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维保质量监督和管理服务。电梯安全综合险是继宁波市获批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后首个惠民创新项目。在发挥保险救济保障作用的同时,强化对电梯维保的社会监督,破解维保监管的难题,构建社会共治新机制,促进了电梯维保质量的提升。该典型经验已被写入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

    2018年人保集团发展战略中指出,人保集团的未来发展要坚持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并重、城市市场和县域市场并重、专业化建设和一体化建设并重、强化传统优势和构建互联网创新优势并重,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高质量转型。保险业将不是单一的理赔手段,而是社会的风险管理工具。开展保险创新是落实国家战略的科学选择,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民生保障的有效途径。宁波分公司在保险创新领域初露锋芒,先后获得上级公司四块创新方面的授牌。未来,宁波分公司将坚持“为民惠民”,努力推进保险创新园区的建设,联合人保集团其他业务板块,探索服务民生的新方式,将“保险+服务”的模式经验转换为“宁波经验”,打造全国保险创新的前沿阵地,为集团保险改革创新积累经验,共创美好明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高长春:中国时尚产品生产能力不强 与GDP增速不匹配

    下一篇

    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构筑核心竞争力才能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