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士余与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座谈 参会人士:利于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市场上有消息称,上周,证券业协会曾召开一场针对各大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的专题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证监会领导听取了部分大机构首席的汇报,并讨论了建立首席经济学家的例会制度。

    11月8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官网发文表示,日前协会召开了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

    有参会的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认为,证券业协会举办这样的会议,旨在让各位机构的“意见领袖”可以统一思想,从而达到一定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欢迎大家建言献策

    在这次座谈会上,证监会领导听取了部分大机构首席的汇报,并讨论了建立首席经济学家的例会制度。

    11月8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官网发文表示,日前协会召开了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

    证券业协会公告称,此次座谈会,传达学习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关问题进行研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要肩负时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当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好、宣传好、解读好。欢迎大家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稳健发展、完善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首席经济学家们表示,当前,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经济结构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因素正在积聚,经济体系中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效果加速发力,新动力、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微观主体韧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对外依赖性大幅降低,抵抗风险的能力得到加强,为资本市场发挥好枢纽功能进一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与会首席经济学家还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场人士积极回应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参与座谈会的首席大都来自市场上的各大机构,还包括了一些市场知名的分析师。

    据某参会首席介绍,此次座谈会的氛围较为融洽,在座谈会期间,证监会领导还正面评价了某位此前曾直言问题的知名首席经济学家。

    有参会的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分析认为,协会此次举办这样的会议,旨在让各大机构的“意见领袖”可以统一思想,从而达到一定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了解到此次座谈会召开的消息之后,一些市场人士予以了积极的反馈。上海某私募副总向记者指出,这个会搞得不错,看得出领导和证券界人士谈得都比较坦诚,这样可以让大家安心。

    据证券业协会11月8日发布的公告,此次座谈会还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

    据记者了解,与接近市场一线的机构首席进行交流,此前也一直以来都是监管机构听取市场各方意见的一条渠道。有关部门与卖方分析师此前存在着定期沟通机制。上述某大型券商首席曾向记者表示,有关部门会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少数几家券商的相关分析师进行互动交流,听取他们的市场反馈意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中国的IP开发才刚起步,路还很长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连续缩量调整 短期还是悠着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