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连续缩量调整 短期还是悠着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11月8日,市场依旧没有什么起色,沪指下跌5.71点,以2635.63点报收,跌幅0.22%,本周以来已经四连阴,而且成交量不断萎缩,沪市仅成交1286.7亿元。

    此前,我们曾经在“道达号”中说过,一定要小心市场陷入持续调整行情。现在来看,投资者在思想上保持谨慎,还是有必要的。那么,接下来,大盘又会如何运行?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使得11月8日A股迎来高开。但是,跳空高开之后,大盘很快就陷入震荡调整态势,尽管盘中指数在金融股上涨的带动下有过两波反弹,但下午的行情和前几日差不多,就是震荡回落,显得毫无新意。

    就盘面而言,创投概念股还在炒作,但涨停的几只个股出现了急剧放量的情况,比如鲁信创投,成交了9亿多元,短线资金开始接力了。

    另外,ST板块是一个热点,超过20只ST股涨停,整个板块80多只个股,只有3只下跌,而且*ST长生竟然还来了一个“地天板”。ST股的躁动,原因很多,比如*ST尤夫被专项解困基金举牌,让游资看到了这些公司被“解救”的希望。另外,长航油运退市4年之后,又获得交易所批准恢复上市,也让大家看到了ST股炒重组的机会。

    其实,炒作ST股,就是炒壳资源,这是A股市场上长期以来的题材。每当到了保壳的季节,一些壳股都会受到资金的炒作,而且非常激烈。很多濒临暂停上市的公司,也是用尽浑身解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住壳资源。

    ST公司拼命保壳的这一幕,也让我想起了最近正在进行的中超足球联赛最后两轮比赛的保级大战。多支濒临降级的球队,突然间爆发了惊人的能量,拼命争取胜利,竞争之激烈,让人目瞪口呆。很多弱队,平时根本不敢想象能赢的比赛,在赛季末也都能赢下来。

    濒临降级的球队拼命保级,其实也有点A股保壳的味道。为什么这些队要拼命保级,原因也很简单,一旦降了级,真的就很难再重新杀入中超了,起码要再等好几年。比如去年从中超降入中甲的球队,今年即便在中甲,也很难排名前列。

    因此,可想而知,这些ST股一旦暂停上市,或者真的被退市了,要想重新恢复上市,实在是太难了。

    A股有一家ST公司非常典型,这就是ST沪科。它是1992年就上市的老牌A股公司了,然而近年来却一直在保壳。看看这家公司股票简称更名的历程,就知道保壳之路是多么的艰辛。异型钢管→一钢异型→上海科技→S沪科技→S*ST沪科→*ST沪科→ST沪科→*ST沪科→ST沪科→上海科技→*ST沪科→ST沪科→上海科技→*ST沪科,再到如今的ST沪科。

    聊完ST股,再看市场其他方面,其实也缺少亮点,反而是妖股横行,抢去了风头。恒立实业11月8日又涨停了,连续第11个涨停板。盘中,深交所向恒立实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说明相关问题。随后恒立实业被巨量砸开涨停板,但最终还是以涨停报收。

    不过,像恒立实业这种炒法,似乎又太过分了。而就在恒立实业强势涨停的同时,2015年的妖股特力A,在尾市也被资金搞了个涨停出来。

    如果现在的市场都是ST股在表演,都是妖股在吸引眼球,那么市场中真正的好公司,也就确实难以成为主角了。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大盘已经四连阴,就算隔夜美股大涨,也没能给A股带来红盘。短期看,在市场不断缩量的情况下,的确可能还将休整。而后市如果继续依靠ST股、依靠妖股来撑场面,那么要想重拾升势,那是比较难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敷”3D 打印面膜“穿”收藏级钻石高跟鞋 进博会成时尚潮流汇聚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