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有股份陷困境: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 子公司经营已停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6:49

    11月7日晚间,九有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对公司当前面临的众多风险进行提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实际控制人被捕、第一大股东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盛鑫)股权被冻结,子公司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供应链)经营业务停滞,一系列坏消息给九有股份(600462,SH)带来不小的困扰。

    此外,在润泰供应链2018年度业绩承诺不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九有股份购买润泰供应链时产生的7700.65万元商誉还存在减值的风险。

    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

    11月7日晚间,九有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对公司当前面临的众多风险进行提示。

    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实际控制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后,九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天津盛鑫的部分银行账户也被冻结。公告显示,天津盛鑫持有九有股份1.02亿股股份,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司法冻结,被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轮候冻结。

    对此,九有股份称,上述被轮候冻结事项对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行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前被频繁曝出银行贷款逾期的润泰供应链情况进一步恶化——公司的经营业务已停滞。截至目前,润泰供应链的贷款逾期金额本息合计人民币2.62亿元;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资金合计6.22万美元、人民币78.74万元。

    不仅如此,润泰供应链还分别被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起诉,累计涉及金额1269.59万美元及人民币2016.20万元。

    拖累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润泰供应链为九有股份2017年8月3日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现金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收购完成至今刚一年多,如今公司的经营状况却已经急转恶化,并且公司的管理团队也无法与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高伟取得有效联络。

    由于九有股份为润泰供应链的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受此影响,九有股份目前对润泰供应链实际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3.14亿元。另外,由于润泰供应链银行贷款逾期,导致九有股份也被部分债权银行起诉,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被诉讼金额1269.59美元及人民币2016.20万元,并且,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包括基本户),被冻结的金额为763.62元。

    对于外界关注的“润泰供应链给公司造成的影响”,记者于11月8日数次致电九有股份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但毋庸置疑的是,润泰供应链经营异常已累及上市公司业绩。2018年上半年,受子公司博立信亏损、润泰供应链部分应收账款提取减值准备较多以及汇率利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九有股份净利润亏损498.32万元。

    另外,由于润泰供应链业务停滞不能继续正常开展,预计将发生经营亏损,在润泰供应链2018年度业绩承诺不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九有股份购买润泰供应链时产生的商誉7700.65万元还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荣威e950以高品质为进博会用车 上汽荣威匠心品质助力向上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收报6.9285,较上日官方收盘价下跌32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