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被诉 华业资本称担保未经审批属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18:42

    华业资本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核查,捷尔医疗的上述担保行为未履行《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规定的相关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积极应诉并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6日晚间,华业资本(600240,SH)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给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李仕林的8000万元借款,以及重庆韵恒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韵恒)的3.6亿元借款提供担保,公司子公司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医疗)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根据诉讼请求,原告要求担保方为上述债务及利息提供连带清偿责任。

    华业资本在公告中坦诚,捷尔医疗的上述担保行为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被追偿

    公告显示,原告周歆焱在2018年4月出借8000万元给李仕林,借款期限为30天。重庆海宸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宸医药)、重庆满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捷尔医疗、重庆玖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禄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新宸医院有限公司为上述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裁判文书网上一份关于申请对李仕林、捷尔医疗进行财产诉前保全的判决书中,显示申请人周歆焱为男性,住重庆市九龙坡区。

    与此同时,在重庆韵恒向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的3.6亿元借款中,王海红、程光明、重庆威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以及捷尔医疗为上述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2015年华业资本收购捷尔医疗的购买预案中曾披露,重庆韵恒同样为李仕林所实际控制的企业。

    “王海红”这一名字也在与李仕林存在关联的企业中出现。工商信息显示,王海红为重庆临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海红和余浩分别持有临翔医疗51%和49%的股份,临翔医疗持有华应医药70%的股权。华业资本此前的公告显示,李仕林为华应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在上述两起担保案中,根据诉讼请求,原告均要求担保方为上述债务及利息提供连带清偿责任。

    涉及上市公司治理规范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担保方中,捷尔医疗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宸医药为捷尔医疗的全资子公司,这两家企业却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李仕林及其旗下的企业融资提供担保。

    华业资本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核查,捷尔医疗的上述担保行为未履行《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规定的相关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积极应诉并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

    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说明上市公司的治理不够规范,这同时也要看上市公司对此是否事先知情,一种可能是上市公司刻意放纵,另一种是上市公司不知情,不知情则说明上市公司对该子公司的控制力较弱。   

    记者还注意到,自2015年6月华业资本正式收购捷尔医疗以来,李仕林一直担任捷尔医疗董事长,李仕林的表兄刘荣华则一直担任捷尔医疗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一职,目前李仕林和刘荣华均已失联。

    事实上,今年9月28日,记者还曾来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申基会展国际B座25层,发现恒韵医药(由李仕林所实际控制)和捷尔医疗均位于该层,其办公未有明显分离,多位员工还向记者表示,恒韵医药和捷尔医疗就是同一家(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买房子如何挑选好户型?谨记这几个技巧很重要!

    下一篇

    媒体称俄罗斯与沙特讨论2019年进行石油减产 油价快速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