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网高管谈转型之路—— 重新定义内容产业社会分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14:35

    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30层视频会议室举行的人民网(603000)第三季度投资者沟通会。人民网本次投资者沟通会吸引了中信证券、招商基金等一众机构参与,公司总裁叶蓁蓁先生、副总编辑潘健先生等高管畅谈了行业概况,也介绍了人民网现状、核心竞争力及未来发展方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自媒体如雨后春笋崛起,抖音等新兴平台深入人心,对传统媒体转型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会。

    作为媒体行业风向标和沪市上市公司,人民网(603000)的转型之路尤为引人注目。从三季报的财务数据来看,人民网今年以来经营情况出现大幅好转——2018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9.83亿元,同比增长7.48%。同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11.81亿元,同比增长10.22%。2018年1-9月人民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76万元,同比增长320.34%。

    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30层视频会议室举行的人民网(603000)第三季度投资者沟通会。人民网本次投资者沟通会吸引了中信证券、招商基金等一众机构参与,公司总裁叶蓁蓁先生、副总编辑潘健先生等高管畅谈了行业概况,也介绍了人民网现状、核心竞争力及未来发展方向。

    优质内容有持久生命力

    “人民网目前的态势,一是业绩基本上做到触底反弹;二是转型方向基本明确;三是团队的状态也被激活。今年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团队的活力,把原有的业务重新放大,以及少量的新业务开始放量。”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先生对于今年三季报业绩大增的原因做了三点简要归纳。

    叶蓁蓁先生强调,即使媒体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有了很大变化,唯有“内容定力”不变。

    他指出:“随着每一轮技术的创新和模式的更替,新的模式、新的平台会代替旧的模式和平台。但是内容的生命力是持久的,尤其是优质内容的生命力是持久的,有能力、有机制、有一整套运转模式,并且能够成建制、持久地向整个互联网输送优质内容的团队的生命力是持久的。在这种背景下,公司认为,聚焦于内容,同时打造自己的渠道,是可行的逻辑。而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向内容,会是人民网下一步战略的重点。”

    未来业务规划的“一二三四”:打造智能化内容平台

    具体而言,人民网未来业务规划,主要围绕着“一二三四”展开,“一”是一条主轴,“二”是双轮驱动,“三”是三大移动端产品,“四”是拓展四个层次的内容业务。

    一个主轴就是围绕着内容核心。内容是人民网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来源,中央的政治要求和用户的市场需求的交叉点都在于内容,优质的内容是人民网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泉。

    双轮驱动是指要用资本和技术这两个轮子来驱动人民网的整体业务。在资本方面,人民网会投资和孵化关联产业,丰富内容的分发场景,驱动和强化内容主轴。无论是人民体育、人民健康还是人民数据等等,每一个资本投入和关联的新产业板块,其实对人民网来讲都是和内容之间会产生良性互动的那些领域。第二个轮子是技术,它的主要方向是强化和拓展数据业务,把人民网打造为新型的智能化内容平台。

    三大移动端产品。一是地方领导留言板,这是面向政府这个垂直领域的,为老百姓办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到今天为止,今年已经有30多万的全国各地的老百姓通过这一平台,向他们的省委书记、省长或者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和县长提出他们难以解决的问题。下一步人民网想把它变成政务点评,建设成为各种政务窗口的点评渠道和平台。二是人民党建云,这是一个围绕着全国8900万党员的一个功能型的平台,目前已实现移动化,已有2600多个党组织在上面运行,功能包括党员的宣传教育、学习资料、各种党务活动,甚至可以交党费等等。三是人民视频,面向5G时代的一个智能化的视频社区,除了视频内容的分发,未来还将成为赋能大家来拍摄制作分发视频的平台,带有交易功能的平台,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新闻视频平台。

    拓展四个层次的内容业务,第一层的业务是内容原创,观点言论、深度调查和权威解读这三个类型的深度内容将作为人民网下一步内容原创层所要着力打造的三个方向的拳头产品。

    第二层的业务是内容代运营。在互联网一切皆媒体的时代,公司认为,不是媒体行业被解构了,恰恰相反,是媒体反向渗透到一切行业当中的机会,目前公司已代运营30多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官方互联网平台,还有众多机构的海外社交媒体的代运营,其中孕育着广阔的机遇。人民网内容代运营业务即将成立一个新的板块,目前的名字叫党政事业中心,把党政事业中心建成一个最系统、最集中、最权威也是最前沿的党政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内容代运营业务的业务模式,既包括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客户端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的技术建设和内容运维,也包括智慧党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网络一体化解决方案。

    第三层的业务是内容风控业务。到了5G时代,互联网的入口将呈现指数级的增长,意味着将来内容分发的场景会变得无比丰富,对内容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而内容创作的门槛在不断降低,如何把控内容的风险,就成为一个巨大的商机,它将是一个智能化的内容运营平台。

    第四层的业务是内容聚合分发业务,这是一种新的聚合分发的模式,会孕育出版权的确权、区块链的应用等等,还有就是流量的广告、精准分发广告等等新的业务模式,人民网希望将子公司打造为内容版权的运营商。

    同时,公司还会大力推进整个人民网的业务结构的国际化、数据化、产业化和资本化。

    通过上面的“一二三四”,公司最终希望实现人民网的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和资本价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希望:开创内容运营师和内容风控师两大职业

    而上述第三层业务,是本次投资者交流会中,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对人民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业务,这也是即将产生两个新的职业、为社会贡献新就业的机会。

    众所周知,目前自媒体百花齐放,抖音、快手等平台百家争鸣,为社会带来了丰富的信息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潜在安全隐患。

    对此,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先生表示,确保信息安全,是所有提供信息服务的平台回避不了的一个关键问题。随着各种聚合类的平台不断出现,随着视频化成为趋势,针对内容安全的监管成为网络治理的一个新的关键点。主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机构都希望一个权威、公正、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为他们提供内容风险控制服务。从2012年开始,人民网已经开始成立专门的内容风险控制作团队,积累了一批非常有经验的员工,有一套科学有效的行业标准,还有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保持了在业界的领先地位。“下一步发展的思路,一是针对大型的央国企包括互联网商业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模式,二是重点对一些中小型企业搭建一个云的审核平台,通过智能化和标准化提供服务,帮助他们确保内容信息安全的同时,能够降低自己的成本。”

    而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总裁叶蓁蓁先生进行了交流。他明确指出,内容风控是一个具有广大前景的新业务,人民网希望能做这一业务的先行者和标准制定者。

    他向记者介绍,美国Facebook一家企业,就有7500名内容审核员,全天24小时对全球50多种语言的内容进行审核。“打个比方,新闻与网络的主管部门如同‘警察’,行使国家权力;内容风控则如同‘保安’,提供专业化的外包服务,但没有行政权力。”

    而这一新业务也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2018年6月,人民网曾举行过内容风控研讨会,业界多家知名平台前来参与,对于内容风控业务的讨论非常积极,总的方向上希望各界能够参与合作,接下来会就技术平台的对接、标准的探讨等问题进行密切商谈。”

    叶蓁蓁特别指出,公司希望开创内容运营师和内容风控师两个职业,正如公司曾经开创舆情分析师这个职业一样,除了集中自己的团队从事相关的业务,也会给行业培训这方面的人才,建立相应的标准。同时,打造面向全行业赋能的智能化后台,把相应的运营技术、运营工具、风控技术、风控工具,输送给公司所培训的内容运营师、内容风控师,作为技术和能力的输出。“通过上述层面的工作,人民网将在内容领域打造不同层面的开放、赋能平台,也有信心为人民网带来全新的利润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个月,“京城房企一哥”终于完成了50%的全年业绩目标

    下一篇

    乐高状告山寨品牌胜诉,获赔45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