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8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营收 同比增长近8%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00:40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随着28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全部“官宣”,银行前三季度的业绩展露无遗,整体来看,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28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9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91%。

    其中,上海银行、江阴银行、成都银行营收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三位,分别是29.5%、28.7%、28.6%。另外,部分中小银行归母净利润表现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息净收入对业绩的拉动明显。其中,净息差和贷款规模对于业绩贡献度较高。28家上市银行整体净息差为2.17%,较2018年上半年高出0.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上市银行贷款余额为8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较上半年上升0.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28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54%,大部分银行资产质量转好。拨备计提比率较上半年增加3个百分点至198%。

    上市银行业绩稳定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28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9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91%。从银行类型来看,以股份行和农商行反弹力度最大。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江阴银行、成都银行营收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三。截至2018年9月30日,上海银行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29.5%;江阴银行实现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28.7%;成都银行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28.6%。

    值得一提的是,江阴银行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增速高达48.0%。

    记者注意到,部分中小银行归母净利润表现超预期。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7.7%、14.5%、15.8%,城商行增速较上半年显著上升3.0个百分点。

    其中,有5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20%以上。截至2018年9月30日,常熟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5.3%;上海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42.8亿元,同比增长22.5%;宁波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9.2亿元,同比增长21.1%;成都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20.9%;杭州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20.4%。

    利息净收入明显拉动业绩

    记者注意到,利息净收入对业绩的拉动明显。其中,净息差和贷款规模对于业绩贡献度较高。

    受益于信贷利率上升,银行净息差普遍改善。28家上市银行整体净息差为2.17%,较2018年上半年高出0.17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商业银行净息差大幅提升,为2.77%,上半年末仅为1.58%。另外,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分别提升0.33、0.21个百分点至2.11%、1.95%。国有大行息差上升幅度最小,仅上升0.09个百分点至2.22%。

    28家银行中有2家银行净息差较上半年下降,分别是南京银行、贵阳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全年小幅走阔,而2018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08%,较2017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2018年二季度扭转一季度收窄趋势,较一季度增长0.04个百分点至2.12%。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息差走阔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银行间流动性有较大改善,资金端成本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对资产端要求的风险溢价上升,所以,最终表现为息差的略微扩大。同时,他还指出,息差继续扩大并不现实,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的相悖,维持现有水平小幅波动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太平洋证券指出,28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贷款同比增速较上半年继续提升,上市银行贷款余额为8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较上半年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贷款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22.7%、17.5%,增速较上半年分别上升3.2个、3.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质量问题仍然是银行业的关注点。截至2018年9月30日,28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54%,较上半年末略有下降,大部分银行资产质量转好。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51%、1.70%、1.23%、1.50%。其中,国有大行、农村商业银行较上半年均下降0.01个百分点,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与上半年持平。此外,28家上市银行拨备计提比率较上半年增加3个百分点至198%,其中,农村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增加16个百分点至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

    下一篇

    电商成为联结桥梁:京东宣布进博会期间将签约采购近千亿海外商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