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15亿份:创业板ETF今日创下成立以来资金最高净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22:46

    11月6日,华安创业板50ETF获净申购14亿份创下历史单日净申购金额纪录,成为目前场内基金份额最大的股票型ETF,就在同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单日新增份额净申购2.34亿份,增至162.57亿份,两只创业板ETF单日净流入合计近1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A股市场跌跌不休,机构借道ETF在二级市场开启了疯狂的“扫货”模式,创业板龙头ETF更受大额资金青睐。11月6日,华安创业板50ETF获净申购14亿份创下历史单日净申购金额纪录,成为目前场内基金份额最大的股票型ETF,就在同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单日新增份额净申购2.34亿份,增至162.57亿份,两只创业板ETF单日净流入合计近10亿元。在反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创业板ETF规模缘何逆势大增?

    龙头创业板指ETF受资金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华安创业板50ETF获得14.15亿份净申购额,创下成立以来资金最高净申购,按照当日单位净值0.48元估算,净流入资金6.83亿元。就在不久前,10月22日当日,华安创业板50ETF也获得超10亿份净申购额。

    同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单日份额获得净申购2.34亿份,按照当日单位净值1.29元估算,净流入3亿元,也即是说,这两只创业板ETF单日净流入合计近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这两只行业龙头创业板ETF的场内基金均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增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华安创业板50ETF年内份额增长超百亿份,总份额从年初的2.89亿份增至207.21亿份。 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年内份额大增132.18亿份,基金总份额从年初的30.39亿份增至162.57亿份。

    除了上述两只创业板ETF外,多只ETF年内份额增长也超过50亿,排在净申购排行榜榜单前列,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年内份额增长分别为59.66亿份、128.79亿份、66.95亿份。

    缘何规模大涨?

    今年以来A股市场阴跌不断,市场悲观情绪一度大幅蔓延,那么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为何能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呢?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近期A股市场在政策利好不断出台的背景下,"政策底"已经逐步明朗,市场底部也已经探明,市场上抄底声音渐起。

    盈米基金分析师认为,近期创业板ETF吸金力显著主要是因为,创业板经历了长久的下跌后,估值具有优势,同时创业板的弹性很大,一旦市场止跌回升,创业板一般都是领涨板块,所以通常情况下,创业板ETF在机构资金进场时更受资金青睐。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创业板经过了三年的调整估值上已经具备了一定投资吸引力,虽然个股会出现分化,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已经吸引了一部分资金的关注,创业板是成长性预期回报最高的一个板块,有一些偏好成长股的机构资金偏向于通过申购创业板的相关的一些ETF来博弈创业板的反弹。

    “ETF一般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申购比较多,ETF规模的增长,说明了保险等机构对于相关指数以及个股的看好,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提高了市场的信心。今年以来,不仅一些以创业板ETF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出现净申购金额较大的情况,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ETF也出现了比较大的申购。机构大量借道ETF基金入场,说明A股确实已经跌出了机会。”杨德龙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晟拟增A股权重至20% MSCI基金的机会来了?

    下一篇

    独家!中国信达集中挂牌转让80家企业股权(附名单列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