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纾困民企资管计划全面启动:国泰君安今日出资25亿元,还有多家券商在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2:52

    火山君发现,自11月2日以来,天风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安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先后透露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设立资管计划工作的最新动态。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悉,国泰君安证券出资25亿元自有资金,于今日(11月5日)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 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此外,今日国金证券也透露了多举措助力上市公司化解流动性风险,支持民营企业纾困工作的思路与举措。

    除了上述券商外,火山君还梳理到,自11月2日以来,天风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安证券等先后透露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设立资管计划工作的最新动态。

    国泰君安25亿元资管计划成立

    11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告,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全面启动,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至此,11家券商出资设立系列资管计划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国泰君安得到消息,国泰君安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国泰君安证券以25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火山君了解到,该资金运用将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通过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为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该计划为国泰君安证券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成立的第一只母资管计划,未来公司还将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国泰君安人士介绍称。

    国金证券五项举措驰援

    与此同时,火山君今日从国金证券了解到,为大力帮扶优质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国金证券推出了五项举措,简单来说分别是:

    第一,大力支持民营纾困工作,多方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其大股东股票质押业务流动性风险工作 。

    第二,积极保持原有股票质押规模不变。

    第三,努力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规模。

    第四,设立纾困资管专项计划。

    第五,配合政府支持地方企业。

    关于上述第三点,国金证券进一步解释称:“对于接下来将采取的帮扶措施,目前公司正努力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新增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大股东股票质押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9月,我们已向某民营企业股东一次性股票质押新增放款数亿元,以支持该民营企业的发展。”

    而关于上述第四点,国金证券认为,单靠一家企业或者某个行业无法完全解决民营上市公司此次遇到的困难,因此,在思考如何联合更广泛的力量,共同为企业脱困。国金证券表示,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遵循市场化原则,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推进成立专项资管计划,通过受让股权或债权的形式支持遇到短期流动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国金证券计划牵头联合银行、保险公司、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该资管计划的股权投资不以寻求控制权为目的,主要目的为优质上市公司和股东提供资金流动性支持。

    还有5家券商在行动

    其实,11月2日证券业协会就透露,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全面启动后,目前各证券公司已分别启动系列资管计划设立工作,有部分系列资管计划已提交基金业协会备案。

    除了上述两家外,还包括天风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安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在积极行动。

    11月2日,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为天风证券发起设立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立规模10.5亿元,主要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

    11月2日,银河证券称,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摆脱流动性困境,推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产业升级。

    11月2日,国信证券表示,国信证券和国信期货共同出资20亿认购“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持续健康发展。

    11月4日,有媒体报道,海通证券在此前承诺出资20亿元用于行业纾困计划的基础上,追加30亿元。也就是说,海通证券将总计出资50亿元设立资管计划,预计本周完成出资。

    11月4日,华安证券宣布,发起设立安徽华安支持优质企业发展投资管理基金,通过股权承接与回购,满足实际控制人对控制权稳定的需求。基金总规模暂定为50亿元,采用有限合伙形式,由华安证券私募基金子公司华富嘉业作为普通合伙人(GP)履行管理职责;由公司联合其他外部机构共同出资作为有限合伙人(LP)。

    该基金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控制权,一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承接实际控制人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基金持有股权期间约定投票权、分红权仍归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约定期满后,再由该实际控制人以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回购股权。二是投资于公司管理的相关纾困资管计划。目前,基金设立方案已经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募资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内陆开放“合唱”:新开放观下的成都 向世界张开怀抱

    下一篇

    太平资产设立80亿专项产品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