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 中德创新合作不断 成都等地潜力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2:32

    去年,中德两国贸易总额超过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许多人认为,随着双方高层频繁互访、企业合作利好不断,智能制造领域契合,让两国合作还有巨大空间。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说明: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如期举行。戴姆勒、宝马、大众、博世、西门子、拜耳……参展德国企业占据欧洲参展企业三分之一,显示出德国作为主宾国之一的热情。

    回顾过去一年,在中国与世界加速连接进程中,德国亦不断拓展对华合作的新可能性。履新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不久的任汉平发现,其赴任六个星期时间内,不断有德国市、州组成代表团前来拜访,希望在新背景下,寻求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方式。

    “大家都有一个印象,就是成都充满活力、非常开放、面向未来。”尽管到任时间不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任汉平对继续推动成都与德国合作显得信心十足。而随着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他非常看好成都在两国创新产品、创意经济领域合作的优势。

    去年,中德两国贸易总额超过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许多人认为,随着双方高层频繁互访、企业合作利好不断,智能制造领域契合,让两国合作还有巨大空间。

    无论在全国范围抑或区域内,一个趋势显而易见。“中德合作即将见证高潮。”任汉平如是总结。

    中德合作即将见证高潮

    来自中德双方多个层面专家学者的一个共识是,近期,随着中国对外资企业入华政策的放松,来自德国的企业机构,正在引领新一波对华合作高潮。

    7月9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两国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包括农业、教育、青年、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总金额近300亿美元。许多“第一”令人乐道:如巴斯夫首个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宝马首个外商持股超过50%的汽车企业项目,均包含在此次签约当中。

    而此次德国作为主宾国参加进博会意味着,来自更多领域、各种规模的企业将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主题。

    任汉平了解到,德国经济界、企业界对进博会热情高涨。早前,德国商会就已与中国商务部签订协议,将在多方面提供支持。而根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数据,从报名情况来看,德国参展企业占据欧洲企业三分之一,其行业覆盖智能设备、医疗医药、汽车、食品农产品、消费电子及家电等。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环境愈加复杂的当下,一些担忧同样存在。几个月前,一项由中资企业对德国企业发起的并购遇阻。有猜测认为,随着中德企业间发生的并购重组从2011年18单大幅上升至2017年69单,增长放缓时期即将到来。

    “作为欧盟国家,德国是最为开放的经济市场之一。中国投资者可以相信的是,德国仍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而且将保持下去,其中,我们特别欢迎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任汉平说,“一个例子是,我们自2004年就通过了对投资德国企业的审核办法,过去没有一例禁止投资的案例。”

    他告诉记者,事实上,今年底,德国还有来自官方的提升两国合作的重大动作。“中德合作即将见证高潮。”他如是评价。

    成都具有创新合作潜力

    若观察中德合作的基因,科技合作几乎贯穿始终,当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不断重塑,包括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等经济发展的新助推器,正在书写两国合作的新篇章。其背后,正是德国工业4.0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

    以此次参加进博会的德国企业为例,其中,近半数为智能设备企业,达60家之多。

    履新短短几周,任汉平发现,在成都乃至西南地区,两国智能设备合作正在不断扩大。就在上周,德国轨道工业协会在国外的第一个代表处在成都新津揭牌。继今年3月四川新筑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马克思·博格集团签订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转让协议后,成都与德国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中小型企业有了更具体的合作图景。

    此类创新领域合作正是任汉平关注的重点之一。“创新才是真正的生产力,德国有将创新转化落地的长期经验,中国也需要继续创新,专注高科技、尖端行业,才有可能占据更大的全球市场。”他指出。

    而他也发现,在他眼中“全中国最具经济发展可能性”的西南地区,恰好具备深耕创新合作的优势。

    “在成都,文化和经济关联度很高,并构成了在成都经济中占据很大比重的创意产业,例如动漫、时尚、电子音乐、游戏和建筑设计,在成都都有很好的发展。”任汉平说,“这很重要,因为它们代表了年轻、受过良好教育、有创造力、面向未来的人群。”

    他解释说,在德国,许多城市都得益于向创意经济转型而实现二次发展。在他的故乡柏林,创意产业已经构成城市经济的主要部分。而在大部分德国经济中心,几乎都能找到创意经济蓬勃发展的迹象。例如,在科隆、汉堡这些传统工业城市,传媒行业的发展变得愈加重要。

    类似发展逻辑能够成为两国合作的契机。他说,已有30年友好省州关系的四川与北威州,都在经历从工业经济转型的阶段,很容易找到合作契合点。

    “我很高兴地看到,成都(与德国)许多地方的合作正加速推进。”任汉平指出,“成都和波恩的文化旅游合作,莱比锡哈雷机场与成都的现代物流合作,这些项目还在不断累加,显现出极佳的发展态势和双方合作的广阔前景。”

    搭建民间友好交往网络

    而作为创新主体,“人”的重要性被任汉平反复强调。

    “两国存在许多一致性,我们都关注全球市场准入、开放的贸易通道、市场规则,并反对全球保护主义。”任汉平向记者坦承。

    拥有30年媒体和外交工作经验,任汉平在与形形色色的人物交往中发现,只有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国家间交流的基石才会更加坚固。而其中,更重要的是青年间的交流。

    在经济领域,他非常看重年轻人在学什么,以及他们创造出了哪些专利和新发明,因为由此带来的创新创业,都是全球化、数字化、创新化主流产业模式的先决条件。

    他特别提到学生交流和音乐、体育方面的交流。几天前的德国国庆日,他邀请来自贝多芬故乡波恩的音乐大师Marcus Schinkel为成都市民带来一场音乐盛宴。这只是开始——2年后,贝多芬250周年纪念庆典,他希望能够借机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合作。

    事实上,对待工作有“德国式”严谨态度的任汉平,在私下也是一个十足的艺体迷。他不仅能随口点评韩国流行歌手,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不乏手持德甲多特蒙德队签名球衣的照片。就在几天前,他还特地抽出时间,参加一个在成都举行的艺术展,6名柏林艺术家的作品夹杂在中国作品当中,构成了两国艺术合作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德国还有很多协会、民间组织,他们在促进合作上都做了许多具体工作。”任汉平说,“所有这些看起来细小的点,排列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可以搭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网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下一篇

    落户已达285家 世界500强为何纷纷相中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