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文化产业正面临巨大的供给侧改革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3 22:10

    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整个互联网产业,特别是传媒行业正在发生着一些巨大的变化。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今日公开分享了他对于传媒行业的一些思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传媒行业现在面临哪些问题?这个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是否正当时?如何打造一个有价值的传媒?今天下午在苏州相城举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 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现场,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分享了他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

    赵亚辉提到,近期一些事件揭开了互联网内容领域爬取、造假等问题的冰山一角,也揭露了这个行业过去十几年来存在的规则。整个互联网产业,特别是传媒行业正在发生一些巨大的变化。

    他分析,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现象,实际上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现在互联网传媒变现的模式匮乏、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为什么那么多抄稿洗稿?就是因为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变现模式现在可以看到成型的只有三种——一种是广告,一种是电商,还有一种是知识付费。这三种每一个行业只有两三家跑出来。”

    第二个原因是估值。因为整个经济周期、文化产业周期、资本市场等原因,整个估值正在回归理性。整个文化行业二级市场的估值其实已经和一级市场趋同,这种情况下一二级的套利是不可持续的。从去年到今年,文化产业的并购上市案例非常少,境外上市的企业破发也已经成为常态。

    赵亚辉指出,今年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第二个比较大的井喷时期,境外IPO密集爆发了34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呢?大家“流血上市”是因为都认为现在是最后的机会,这一轮意味着之前互联网红利的结束,而“流血上市”是因为所有人都想在这个时代活下去。整个资本市场在倒逼一级市场回调。

    他表示,新的媒体形态、万众皆媒的信息源形态都在告诉我们,文化产业正面临巨大的供给侧改革机会。具体的“改法”其实是要让机制跟上业务的节奏。

    那么,在新的融合媒体时代,怎么样打造一个有价值的传媒呢?赵亚辉认为,第一个方面还是要持续生产优质内容,但这个所谓的“内容”形态发生了变化。“以前是一篇文章,现在是一个短视频、一则动画、甚至一个交互的H5。但不管是什么,要求真、求实。任何时代,用户对优质内容的追求是不变的。”

    第二个方向则是科技。科技在改变整个传播形态,改变文化产业,也在改变着社会。传媒形态从1.0时代的门户,到2.0时代的社交媒体、3.0时代的大数据,再到4.0时代的人工智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明年还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5G时代。未来在三年以内,随着5G的普及,现在的媒体形态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会带来巨大的机遇。

    另外,赵亚辉指出,区块链也是一种很好的技术,在内容创造、广告营销、内容转化和交易、众筹融资和IP孵化、内容审核和传播等领域,有可能产生好的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

    下一篇

    夜读丨最新朋友圈礼仪,望周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