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圣节发生的鬼故事:美联储一天缩表230亿美元 单周缩减规模创纪录新高

    华尔街见闻 2018-11-03 18:09

    截至10月31日的一周里,美联储单周缩表规模创下纪录新高,达到338亿美元,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也降至2014年2月以来的低点。按美联储计划,缩表规模将每季度逐渐扩大。有观点认为,尽管最近回购股票的热情高涨,但缩表将是一个极大的利空因子。

    万圣节前夜(10月31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少了230亿美元的国债资产。特朗普大概在白宫拍桌子怒骂了一声见鬼了。

    万圣夜惊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10月31日当天有三只国债到期,金额总计为230亿美元,而美联储并没有将这部分释放出的额度置换为新的债。

    这也让在截至10月31日的一周里,美联储单周缩表规模创下纪录新高,达到338亿美元,其中包括238亿美元的国债,80亿美元的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和一些其它资产。

    自2017年10月开始缩表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减少了3210亿美元(从历史高点降了7%)到4.14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是自2014年2月以来的低点。

    (图片来源:金融博客ZeroHedge)

    未来两个月美国国债到期情况

    按美联储计划,缩表规模将每季度逐渐扩大,直至达到每月减持300亿美元国债和200亿美元MBS的上限,而上个月,美联储已经开始按上限标准进行缩表。

    展望未来两个月,11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将有590亿美元国债到期,由于超过了美联储300亿美元的上限,这意味这额度外的290亿美元国债将会被回购。而12月将有180亿美元国债到期。

    联储强势,美股承压

    Global Market Consultant,Ltd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Richard Henry Suttmeier在福布斯杂志上撰文批评联储缩表过于激进,他认为:

    投资者和交易员们都忽略了“煤矿里的金丝雀”(这个危险预警),而这种危险就来自于联储。联储的过度缩表对股市来说意味着黑天鹅。联储缩表的数量之大,是前所未来的。

    金融博客Zerohedge也提到,尽管最近回购股票的热情高涨(截止下周末有价值1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案通过),但美联储的缩表将是一个极大的利空因子。

    华尔街见闻 张涓义

    上一篇

    申万宏源今年第二次收上海局警示函

    下一篇

    大股东未充分履行并购重组业绩承诺 公司董事长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