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试点 国泰君安完成首单上交所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22:39

    11月2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证监会组织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的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信工具,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国泰君安也于今日发布消息称,公司于近期成功完成首单上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2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证监会组织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的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信工具,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近期首批四单已经推出,其中三单为非上市企业。

    有分析认为,证监会此次所指的信用保护工具类似于CDS(信用违约互换)。在海外债券市场,CDS是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而目前已有券商完成首单上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四家企业启动试点

    近年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信用风险有所抬升,不少民营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近期为了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纾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金融监管部委纷纷开出“药方”,解决相关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难,其中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保护工具就是其中的选项。

    今日晚间,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以市场化的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的决策部署,证监会组织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了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进工具减少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近日,首批已推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四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为非上市民营企业,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民营企业。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指导沪深交易所尽快完善信用保护工具相关制度,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格金融机构参与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融资。

    昨日有媒体曾报道称,一些地方的证监局最近向各辖区券商下发了支持券商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通知。该通知中指出鼓励券商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提供有效风险对冲手段。

    已有券商开始试水

    据火山君了解,目前已有券商试水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国泰君安今日发布消息称,公司于近期成功完成首单上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为了使国泰君安承销的红狮集团2018年扶贫专项公司债顺利发行,近期国泰君安与浙商基金完成了首单上海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据悉,此次信用保护合约借鉴国际通行的信用违约互换交易要素规则,针对参考实体提供信用保护,使用“前端费用+标准票息”的保护费支付方式,实际信用保护费为50bps/年。

    另据介绍,信用保护工具包含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本次完成的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为信用保护合约,在合约约定的期限内,浙商基金作为信用保护买方支付信用保护费,国泰君安作为信用保护卖方为红狮集团提供相关的信用保护。同时,浙商基金也认购了红狮集团本期债券。

    今日,国泰君安还公告了收到证监会《关于国泰君安证券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的无异议函》。根据该无异议函,证监会对公司开展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所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以及监管认可的其他信用衍生品业务无异议。

    信用保护工具类似于CDS

    光大证券表示,国内的风险缓释工具与海外债券市场被广泛运用的信用衍生产品CDS(信用违约互换)等产品,在对信用风险的单独衡量和定价方面,并没有本质差别。

    据了解,CDS在1990年代中期由摩根大通首创,相当于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合约。购买信用违约互换的一方被称为买方,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方。双方约定如果标的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费,若标的实体在期限内发生违约、破产或是其他预设的信用事件,保险出售方必须补偿购买方的损失,但仅限于预设的面值,即名义本金。实践表明,该种衍生品的出现了增加了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了债券市场的发展。

    有非银行业分析师向火山君指出,CDS结构其实类似于期权,合约双方的风险是不对称的,购买方本质上是卖空了标的实体的信用风险,出售方则是买入了标的实体的信用风险,而期权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保险。当CDS参照实体的违约风险増加时,“保费”就会相应提高。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金融衍生品大多有一定风险属性。由于监管部门疏于监管,导致CDS曾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CDS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投机工具。

    在海外市场,已经生效的CDS合同也是可以买卖的。CDS的价格随信用参照体(债券发行公司)的信用等级的改善而下降,反之则上升。如果对公司资信向好或向坏的变化趋势的判断正确,投资CDS就能获得利润,且所能得到的利润将超过单纯投资于债券本身所能带来的利润。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发生参照实体违约、破产等“信用事件”时,CDS的卖方(券商或其他金融杋构)就必须向保险买方赔偿损失。

    不过,有券商行业人士认为,国内外的相关经验表明,只要是合理地使用信用保护工具,对于提升市场信心和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有着较大的作用和价值。在当前情况下,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推出,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预计未来两年将在工厂和设备上花费高达60亿美元

    下一篇

    打造“无界零售”样本 京东7FRESH西南总部项目落户成都成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