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公关”事件后,6款车型同天上市抢C位!安聪慧:窝里斗没有前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9:38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10月31日晚,万圣节前夜,汽车圈里热闹非凡。当天晚上,共有5个品牌6款车型同时上市,抢占C位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我们排查日历后才发现同一天竟有这么多产品集中上市,要是提前知道就不排这天了。”在当天吉利缤越上市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趣说。

    吉利不希望在这个当口与其它车企扎堆上市,原因有两个:一方面,缤越车型是吉利汽车BM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战略意义重大,与其他品牌车型扎堆上市不利于产品的品牌宣传;另一方面,眼下“黑公关”事件还在发酵中,与众多自主车型同期上市,难免会让人将两件事联想在一起,引发不必要的口水战。

    “水军造不出汽车来,消费者也不会根据水军讲的去买车。”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称,“吉利看得很清楚,窝里斗没有前途,齐心协力振兴中国整体汽车市场,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缤越目标:月销过万辆

    两个月前,吉利缤瑞上市,开启了吉利全新“缤”字家族产品谱系。此次上市的缤越,是该谱系中的第二款产品,瞄准SUV细分市场。吉利认为,缤越上市后将与探歌、XR-V、逍客等合资车型展开正面竞争。

    随着缤越的正式上市,吉利汽车“缤”字家族逐渐成型。与缤瑞不同的是,缤越是基于全新BMA架构打造的车型,在中国上市后,接下来还将进入全球其他市场,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

    对全新的BMA架构,吉利方面寄予厚望。 “BMA基础架构是按照全球不同区域标准(包括欧洲、美国、中国、日本等)开发的,我们通过4年的时间才完成。”安聪慧告诉记者,在这个架构上可以延伸出各种类型车型,包括SUV、轿车、MPV、跨界车,其搭载的能源也不仅是传统动力,还可以是48V轻混、HEV以及PHEV。

    按照吉利的规划,未来BMA架构将服务于A0到A+级车型,领克的CMA架构将服务于A到B级的车型,而沃尔沃的SPA架构,则主要服务于C、D级车型。

    作为BM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缤越的市场表现在吉利看来不容有失。“我们希望尽快通过产能释放,让缤越月销过万辆。”林杰表示,目前的订单情况比较理想,在没有公布价格的情况下,订单量已经超过两万。

    吉利再呼吁:停止“窝里斗”

    事实上,眼下想打造一款月销过万辆的新车,已不是容易之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阶段,市场竞争逐渐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移,企业之间,尤其是目标市场高度重合的自主品牌之间,竞争愈发趋于白热化。

    有分析认为,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黑公关”事件,其背后折射的正是眼下自主品牌之间严峻的竞争态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9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约724.21万辆,同比下降1.5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6%,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93个百分点。

    “吉利在营销方面比较大胆,但营销大胆不代表没底线,吉利绝不会也没有精力去做这种事情。”林杰向记者表示,吉利希望与其它企业加强有效沟通,避免某些人去搬弄是非。

    在林杰看来,自主品牌现在首先要面对的是与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问题。他坦言,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吉利确实感受到了合资品牌带来的压力。眼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经开始短兵相接,自主品牌之间不应“窝里斗”,徒增内耗。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10月31日晚上市的6款车型中,有4款为自主品牌车型。而在当天的宣传海报中,几大自主品牌也相互祝福。如,吉利汽车打出标语“不负青春!少年强,则国家‘长’治久‘安’。”喊话长安。长安方面予以回应,“只有国家长治久安,才能大‘吉’大‘利’。”

    或许在“黑公关”事件后,自主品牌之间的“口舌之争”会有所缓解。正如安聪慧所说,水军造不出汽车,市场的竞争最终还是要落到产品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南京600年历史澡堂看城市的国际化

    下一篇

    方洪波:美的的发展 印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