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居民购房意愿创新低 四季度或有更多房企加入促销行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00:36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林菁晶    

    上海楼市在持续浓厚的观望气氛中送走了“金九银十”。

    今年三季度,上海居民购房意愿指数创年内新低、商品住宅交易面积刷新五年来最低,库存回升,楼市去化压力正在逐渐显现。有机构预测,房企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四季度将有更多房企选择以价换量,加入促销行列。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房价泡沫在进一步挤出,楼市正重回买方市场。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居民购房意愿和购买预期都出现大幅下滑,一方面由于上海楼市调控政策保持了力度和持久性,另一方面,楼市价格和成交低迷也加重了观望情绪。”

    前三季度成交面积五年新低

    今年“金九”惨淡开局,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统计,9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约69.84万平方米,环比大幅减少20.7%,处于近五年来同期第二低位水平。

    进入“银十”,市场表现同样平淡。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部分郊外环项目主动放低身段向购房者抛出橄榄枝,或以特价房源变相降价、或买房送车、或全员营销叠加优惠,但观望情绪似乎在打折降价面前进一步加重了。国庆长假期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62万平方米,尽管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但远远不及2015年、2016年同期成交量。

    在上海市杨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记者看到,10月29日10时30分许,20余个办事窗口只开放了不到一半,前来咨询的多为产证更名、转名、房屋租赁等非交易类项目。

    徐国祥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上海“限购、限贷、限价”政策调控见效明显,引发了二手房市场的连锁反应,交易周期拉长。二手房难卖又反过来抑制了一部分改善型置换需求,因此近期上海市场交易转淡。

    据中指院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93.92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2%,为近五年最低位。

    库存迎来拐点引房企加入促销

    前三季度,上海商品住宅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中指院数据显示,上海前三季度新增供应542.1万平方米,成交493.92万平方米,销供比为0.92,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47,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

    从月度走势来看,整个2018年销供比一度大幅波动,直到6月份达到月度峰值19.18后,才出现大幅回落并始终维持在供大于求的状态。

    前三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新开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中指院报告认为,第四季度房企将继续面临金融端调控继续发力,融资难、行业信贷收紧等困境,资金面压力剧增之下,房企处于业绩和加速回款的迫切需求,供应量相较今年各季度仍将有所增长。

    近几年上海住宅用地供应有限,加之政策继续严控,供应量大幅上升空间并不大。

    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认为,供应量增长、库存规模增加,增加了购房者议价的空间,另一方面,全国范围内库存反弹的走势使房企营销压力增大,四季度将更加依赖“以价换量”的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汇:运用“智慧外脑”助力创新转型

    下一篇

    数次流拍、降价六成 广州“老大难”地块终于等到神秘买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