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稀土行业开展专项督查 概念股集体爆发了(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20:22

    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定于10月30日至11月30日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受此影响,稀土永磁板块大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工信部网站30日消息,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定于10月30日至11月30日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将抽查稀土矿山、冶炼分离、资源回收利用和贸易流通企业。受此消息影响,稀土永磁板块大爆发,领涨概念板块,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

    技术测市

    周三大盘反弹冲高,成交量小幅增加;个股涨跌比8.5:1,稀土永磁板块全天大涨,大基建板块集体走强,次新、白酒股显著回升,券商股回调。收盘指数皆收中阳,沪指收涨1.35%,创业板指涨1.24%。

    有私募人士认为,从盘面来看,近期大盘的震荡和反弹,本质上就是板块上的超跌轮动;要做好这里的反弹,一要把握短线机会,二要轻指数重个股,选好个股。今年市场信心低迷,不在于跌幅和跌速,而在于低位杀跌,人气挫伤严重。

    不过极端的行情所酝酿的机会也可能是历史性的。目前指数一无底部结构,二没有突破趋势,这种情况下没有加仓买入的理由。策略上,持股不加仓,尤其不追涨。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道达号”,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热点板块

    工信部网站30日消息,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定于10月30日至11月30日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将抽查稀土矿山(含压覆稀土资源回收项目)、冶炼分离、资源回收利用和贸易流通企业。主要包括:是否落实项目立项、安全环保、资源税、专用发票等政策要求;是否严格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组织生产;冶炼分离企业是否存在收购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行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是否存在加工稀土矿产品行为;贸易流通企业是否存在买卖非法稀土产品(含进口)等违法违规行为。

    受此影响,稀土永磁板块大爆发,领涨概念板块,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稀土永磁板块指数涨逾5%,英洛华、五矿稀土、科恒股份、盛和资源、金力永磁等5股仍封涨停板,北方稀土、广晟有色、正海磁材、厦门钨业等多股跟涨。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道达号”,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板块点将

    盛和资源: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公司1-9月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增长34%,主要是公司稀土指标同比增加带动产销量增长;据公司公告,公司2017年参股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全球第二大稀土矿,设计产能2万吨REO)开发公司MPMO9.99%权益,通过子公司新加坡国贸(70%权益)拿到该矿包销权,该矿处于试生产阶段。

    同时为解决同业竞争,公司拟收购控制由股东黄平持有的泰国鑫源稀土公司,该项目拟投资1.92亿元,建设年产2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产品生产线和配套的年分离3000吨稀土氧化物生产线。公司可形成海外稀土矿-冶炼-金属全产业链,避开国内稀土行业发展的天花板,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国内南方离子型稀土矿产量因环保问题(酸法堆浸工艺)将继续受限,行业整顿将持续趋严,18年下半年稀土指标同比下降11%,或将引起年底供给紧张。而稀土永磁因其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需求处于长期增长通道,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稀土价格有望稳步上涨。

    五矿稀土:

    五矿稀土10月26日表示,第二批稀土生产配额已经下达,公司2018年获得的稀土冶炼分离指标共计为4627吨。另外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6.27%。

    华创证券指出,本次专项督查彰显监管部门整顿稀土行业决心。稀土永磁需求处于长期增长通道,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以环保为抓手开展行业整顿将推动供给持续收缩,下游需求复苏将带动稀土价格稳步上涨。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股回调是机会吗?200多家机构调研这只医药白马

    下一篇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新增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首提解决民企困难,未提楼市、去杠杆有何深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