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将”翻身激活购买欲,苹果解放生产力

    36氪 2018-10-31 17:13

    苹果不愿意看到赖以起家的电脑,和已经卖了4亿部的iPad沦为边缘化产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应该是最近几年来,苹果所举办的发布会中,每一款产品都能激发用户购买欲的割肾盛会。

    视网膜屏MacBook Air;摘掉Home键,装上Face ID,有史以来性能最强的全面屏iPad Pro;“内心”大改造的Mac mini。一直隐身于用户猜测中的三位主角终于在昨晚一一现身。

    MacBook Air“老将”翻身

    MacBook Air,是库克上台介绍的第一款产品,这距离它的诞生已经整整10年。

    2008年,乔布斯从一个牛皮纸信封里抽出MacBook Air时,成为全球最薄的PC,但之后MacBook Air的改变未能赶上苹果其他产品线一样的进度条。

    2010年,是MacBook Air最后一次更新模具,推动苹果笔记本电脑进入了业内一流的领先地位,并迫使所有其他PC制造商追赶自己的超薄设计。之后的8年时间,MacBook Air是缺席的,只是在硬件上有所提升。

    然而就在所有人都以为MacBook Air要消亡时,现在它回来了。视网膜显示屏、触控ID、新一代键盘,以及力度触控板。机身厚度、重量、轻薄度,均进行了压缩。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它以一种用户期许的姿态回归,苹果也用实际行动表明,MacBook Air并没有被抛弃。

    库克说有1亿部激活用户在使用Mac,但用户更喜欢MacBook Air并把它随身携带。在MacBook Air诞生10年之时,以这种方式回归无疑是给老用户最好的献礼。

    MacBook Air一直是便携式生产力工具的代表,现在它的定位也没有变化。9499元的起步价不算低,但对于价格更高的MacBook Pro来说,是一个吸引新用户入门的定价策略。

    单单是13小时的电影播放,12个小时无线环境下浏览网络的续航,就足以拿下一部分人群。

    一切为了生产力

    与MacBook Air的长久沉睡相比,iPad Pro一直在向生产力工具转变。

    2017年10.5英寸的iPad Pro上,iOS 11系统就为它增添了文件管理器Files,不仅包括iPad上的文件,还包括各种App、甚至Dropbox、百度云等其他第三方服务中的文件都可以汇集,你可以把它理解为Mac里的“Finder”,或者是Windows系统里“我的电脑”。

    文件管理、分屏、多任务处理,iPad Pro和iOS系统的结合让用户可以随时上演分身术,同时处理手头的多项工作。

    但它的变化同样令用户备受诟病,原因在于很多App在iPad上是被阉割的,依旧不能脱离PC单独使用,也无法实现媲美桌面的使用体验。而新iPad Pro的更新,则把生产力工具的属性,从性能和设计上做了一次可怕的升级,甚至打败了市场上92%的电脑。

    图片来源:东方IC

    新iPad Pro的厚度只有5.9mm,比旧版薄了15%,重量轻了25%。它同时取消了Home键,采用了全面屏和Face ID,芯片性能更是首次超过了iPhone。

    它几乎是全新的,苹果对它的改变就好像改造iPhone X的决心一样。苹果在想方设法证明,iPad Pro可以满足用户对电脑的大多数需求,会成为你的下一部电脑。

    一个显著的表现是,iPad Pro的USB-C接口已经让它更接近笔记本电脑,你可以通过USB-C连接投屏,以及连接相机等外部设备,甚至能用新iPad Pro给iPhone充电。这些特性,以往都是电脑所独有的。

    同时,2019年完整版的Photoshop CC iPad版本就会上线,意味着以往你在桌面版Photoshop所进行的大多数创作和功能,在iPad版的Photoshop CC上同样也可以实现。

    而新款Apple Pencil的加持,不仅拥有手势控制功能,还可通过iPad Pro进行无线充电,这种和iPad Pro之间深入的互通互联,就是一种生产力工具协作的直接体现,可以说打破了所有束缚,为了实现一款更好的创造力产品。

    虽然Mac mini的升级,对于普通用户的吸引力没有iPad和MacBook Air高昂,但四年未更新的Mac mini同样拥有着系列有史以来最强的性能,是专业级用户的首选。

    苹果正试图以高性“价”比激活用户购买欲,也是为了激活自己,你会发现无论是MacBook Air还是Mac mini都是久违的“老将”。

    苹果不得不这么做,iPad和Mac产品线近几年增长表现疲软,让苹果意识到些许危机。苹果2018年Q3财报显示,Mac在全球的销量下降到372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5%。Mac和iPad所占整体营收比重,已经大不如前。

    苹果不愿意看到赖以起家的电脑,和已经卖了4亿部的iPad沦为边缘化产品。生产力工具,让苹果看到了希望。也让苹果下决心把两条产品线都进一步作为解放生产力的策略。

    苹果把这次发布会放在了艺术气息浓厚的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拥有150年历史的布鲁克林音乐学院,已经发展成一个专注于国际艺术展示和当地社区需求的城市艺术中心。

    这里是前卫,艺术和创造的代名词,也符合苹果本次发布会传达的主题。事实上,苹果也做到了。

    只是有几个问题要留给苹果,MacBook Air更新之后,和MacBook的定位该如何划分?iPad Pro性能绝杀对手,但最高达15000元的售价具备多少竞争力?

    36氪 宋长乐

    上一篇

    民航国内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下一篇

    10月31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