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瀛通通讯前三季度净利下滑19% “进军”国产手机市场遇坎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22:30

    10月29日晚间,耳机线材生产商瀛通通讯(002861,SZ)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7.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2万元,同比减少19.17%,延续2017年下半年以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9日晚间,耳机线材生产商瀛通通讯(002861,SZ)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7.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2万元,同比减少19.17%,延续2017年下半年以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瀛通通讯的业务严重依赖苹果公司,目前正计划收购国产手机耳机供应商以扩展新的市场,但标的踩雷“金立危机”,最终影响尚未确定,截至目前这一收购事项还未有新的进展。

    上市之后盈利能力下降

    瀛通通讯于2017年4月份上市,第一个半年报(2017中报)取得了营收同比增长62.98%、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的业绩。但这一势头并没有持续下去,其盈利能力在2017年下半年急转直下。2017年度,瀛通通讯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19.15%,实现归属净利润8579万元,同比下降17.63%。

    进入2018年,瀛通通讯盈利情况并没有改善,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829万元,同比下降36.97%。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瀛通通讯在2017年报、2018中报及2018年度业绩预测中均表示,原材料成本及人工成本大幅增加,为满足客户对产品及新技术的要求大幅增加研发费用。

    10月30日,瀛通通讯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公司主要做耳机线材的,上市之后往成品、半成品方向走,所以相关的研发费用提高了。

    成本及研发费用增加,直接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2017年,瀛通通讯产品毛利率为30.42%,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产品毛利率为25.05%,同比减少5.6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招股说明书后发现,瀛通通讯生产的耳机线材、耳机半成品、数据线等产品,主要通过台湾鸿海、歌尔股份、丰达电机等一级供应商向苹果供货,应用于苹果iPhone、iPad等智能终端产品。瀛通通讯对苹果的依赖性极大,2014~2016年,公司对苹果公司iPhone系列等产品销售金额,占公司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2.11%、73.09%、76.82%。

    2018年以来,苹果新产品销售遇冷的新闻层出不穷。前瞻网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苹果销售额仍排名第一,不过销售量已跌至第六,销售量同比减少16%。

    苹果销量下滑,供应链上企业也在承压。作为苹果公司一级供应商,同时也是瀛通通讯过去几年第一大客户的歌尔股份(002241,SZ)也处于业绩下滑中,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减少38.20%。

    对于依赖苹果产品的问题,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现在已经引进了一些新的客户,依赖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拟通过收购发力国产机市场

    对于大客户过于依赖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埋下隐患,这是诸多苹果供应商的通病。如胜华科技,曾是苹果公司重要的触摸屏供应商,但因苹果选择其他供应商而导致工厂关闭。

    目前,很多国内苹果公司供应商正在进行多元化发展,摆脱大客户依赖。尤其是华为、OPPO等国产机崛起,部分供应商将触角逐步扩张到国产手机市场。如为苹果提供玻璃防护屏的蓝思科技,于2015年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启动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以实现对VIVO、华为新机型的供货。

    瀛通通讯也在试图扩展国产机市场。今年9月份,瀛通通讯宣布签署框架性协议,拟收购惠州联韵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韵声学)100%股权,按照承诺净利润确定联韵声学100%股权预估值为2.4亿元,最终价格还待确定。

    据披露,联韵声学为耳机生产商,产品最终客户包括OPPO、联想、TCL等国产手机制造商。瀛通通讯将借此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不过正式协议尚未签订。

    按照协议,联韵声学2019~2021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400万元和2800万元。2015~2017年,联韵声学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9万元、1305万元和147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联韵声学同样面临着产品单一、大客户依赖等问题,而且主要客户之一为金立旗下公司。2017年底,金立危机爆发,至2018年9月份,其子公司尚欠联韵声学3763万元货款。

    失去金立这一重要客户后,联韵声学的盈利能力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瀛通通讯上述证券部人士的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拟向标的资产提供21亿元巨额担保遭问询 金发科技:延续原有结构,对各方公平

    下一篇

    一线白酒市场回归理性 次高端酒企业绩保持高成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