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戴德梁行容亚当:城市国际化最需要优秀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9 20:58

    容亚当认为,一个国际化城市,首先要有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业,这样才能迎接世界资本;其次,政府要引进创新企业,就要有相应的行政管理和政策环境;第三,媒体、艺术、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也非常重要;最后,要注重打造城市旅游业,通过“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吸引投资者。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我们都在谈论“国际化”的今天,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被称为国际化城市?

    10月29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型全球城市国际研讨会暨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论坛”上,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战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容亚当谈到,城市要实现国际化发展,应做好城市和交通规划,打造国际化交通系统,并发展高质量新能源产业。

    他建议,城市在引进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总部的同时,也要主动“走出去”,提升海外影响力;同时,要引进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赛事,通过友好城市等平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金融对城市发展非常重要

    国际化城市的标准是什么?容亚当认为,可以简单地从两个方面进行衡量。

    一是对外经济水平。首先是外贸占城市GDP比重,以南京为例,其外贸总量约占城市GDP总量1/5,低于上海、广州,但高于北京,说明还不错;其次是境外投资,南京不仅低于上海、广州,也低于苏州,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二是对外开放交流水平。具体而言,包括大型跨国公司数量、金融产业、国际旅游人数及国际会议次数四个衡量指标。他特别提到,金融对城市发展非常重要,“没有金融产业就没有国际化城市”。

    容亚当还以美国波士顿为例,探讨“世界创新之都”究竟如何炼成。

    “我们研究波士顿近20年的发展历史发现,城市创新能力的形成过程可以总结为‘3T’,就是包容性、人才和技术。”容亚当解释说,只有先创造包容性的城市文化,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而为高新技术产业等发展提供支撑。

    通过“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

    那么,如何才能让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真正落地?

    容亚当首先提到城市规划。他仍以波士顿为例分析,1991年到2016年是美国交通改造的重要阶段,通过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系统,建造以TOD为基础的城市。现在,波士顿40%的人出行都依赖轨道交通,还有近15%的人主要通过自行车或步行方式出行,这大大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

    除了“硬环境”,还有“软环境”。“就像深圳一样,‘来了就是深圳人’,这种欢迎人才、欢迎企业的态度也非常重要。”

    容亚当进一步总结说,一个国际化城市,首先要有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业,这样才能迎接世界资本;其次,政府要引进创新企业,就要有相应的行政管理和政策环境;第三,媒体、艺术、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也非常重要;最后,要注重打造城市旅游业,通过“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吸引投资者。

    他还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未来城市国际化最需要的就是优秀人才”。他建议,城市在引进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总部的同时,也要主动“走出去”,提升海外影响力;同时,要引进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赛事,通过友好城市等平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只可定投养老基金即将上市 华夏养老2040开放申购及定投

    下一篇

    王玉锁:感恩改革开放,不止创新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